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皇室珍寶(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之一「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明日(五月二十九日)起舉行。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我們很高興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這個令人驚嘆的展覽,當中的展品是精選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的皇室珍藏。是次展覽不僅讓參觀人士有機會欣賞到俄羅斯宮廷瑰寶,亦是在國際旅遊仍未恢復下進行文化交流的良機。」
 
  是次展覽展出一百七十組由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收藏的各類俄羅斯皇室珍品,例如權杖、聖物、馬具、武器、貢品、皇后佩戴的首飾及皇子的玩具等,闡述十六至十八世紀俄羅斯沙皇的加冕典禮、出行儀式、軍事權力、外交禮儀和宮廷生活,反映當時政治、宗教和文化環境如何締造俄羅斯君主皇權的威儀。
 
  重點展品包括陪伴沙皇阿列克謝‧米哈伊洛維奇征戰沙場的「杰里科式帽」頭盔;被視為皇權象徵、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鑲有各式寶石的金鞘馬刀;華麗的仕女半身像水瓶;以及由宮廷畫家繪製的沙皇「聖阿列克謝」論尺聖像。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俄羅斯聯邦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總領事林欽‧拉克沙耶夫、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軍械部主管及軍械藏品策展人謝蓋爾‧奧爾蘭科博士、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婉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為「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之一。展覽將由明日起至八月二十九日於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定,使用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的日期及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呼籲參觀人士在到場前預先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在進館前利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如選擇到場登記個人資料,由於登記程序需時,請預早到達,以免延誤參觀時間。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所有進入博物館的人士進場前須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體溫檢測,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博物館和展覽設施。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68.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婉眉、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俄羅斯聯邦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總領事林欽‧拉克沙耶夫、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軍械部主管及軍械藏品策展人謝蓋爾‧奧爾蘭科博士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在典禮合照。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右起)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軍械部主管及軍械藏品策展人謝蓋爾‧奧爾蘭科博士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介紹展品。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權杖、彼得大帝鑲有鑽石及祖母綠的胸前十字架和他的合身卡夫坦長袍。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鑲有各式寶石的馬刀、金鞘及配帶。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皇室出巡時使用的馬鞍、馬纓及馬鏈。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一頂「杰里科式帽」儀仗頭盔及沙皇米哈伊爾.費奧多洛維奇的鏈甲。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由宮廷頂級槍匠製作的一對燧發獵槍。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華麗的仕女半身像水瓶。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由宮廷畫家繪製的「聖阿列克謝」論尺聖像。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有多媒體互動裝置的展覽教育角。
「聖耀皇權──俄羅斯皇家珍品展」開幕典禮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圖示設有多媒體互動裝置的展覽教育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