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亞洲金融合作協會2021年「一帶一路」金融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在亞洲金融合作協會2021年「一帶一路」金融合作論壇的視像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發揮香港金融優勢 助力一帶一路發展」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有機會參與亞洲金融合作協會2021年「一帶一路」金融合作論壇,與大家分享香港如何發揮我們在投融資及風險管理上的金融優勢,助力「一帶一路」的建設和發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今年三月通過了《十四五規劃綱要》,在綱要中涉及香港的部分,包括中央明確支持香港「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這與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推進的政策目標非常一致。早於二○一七年十二月,發改委已經與香港特區簽署了有關支持我們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當中涵蓋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和地位的六大重點領域,分別為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打造六個國際經濟合作走廊。「一帶一路」涵蓋的國家佔全球人口超過百分之六十二,貢獻全球GDP百分之三十三、全球貨物貿易百分之三十六,未來還有廣闊的增長和提升空間。要滿足當中的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建立聯網和全新的貿易路線,資本作為當中的推動力量可謂必不可少。融資功能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直以來的「看家本領」。在股票首發融資方面,香港在過去十二年中有七年的融資金額都排名世界第一。最新的數據顯示,二○二一年首季度香港的首發融資金額高達1,300多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接近九倍。在債券市場方面我們也同樣處於領先地位,於二○二○年我們是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佔相關發行金額達百分之三十四。香港因此可以作為「一帶一路」融資服務和項目配對的首選平台,連接國際投資者以資本的力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四月出席了題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 合奏一帶一路強音」的博鰲亞洲論壇,我也榮幸參與了論壇,當中提到國家將與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目標。在建設更緊密的綠色發展夥伴關係上,國家也將加強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合作,完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等多邊合作平台,讓綠色切實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

  在綠色金融的發展上,我們香港近年也投入了大量資源和精力,力求將它成為提升香港金融業的新增長引擎,同時改善環境和推動低碳經濟發展。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公佈,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因應市場發展,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當中也會首次發行零售綠色債券讓公眾能夠參與。近日我們也公佈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綠色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和外部評審服務。這個計劃將有助吸引更多海內外機構來港進行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和認證,提升市場深度和廣度。我們熱切期待當中會有與「一帶一路」相關的綠色投融資項目,讓香港金融市場助力「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

  在風險管理方面,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於二○一八年成立了「一帶一路」保險交流促進平台,目前已有超過四十家成員,當中包括保險和再保險公司、專屬自保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律師事務所,以及相關行業協會。保險是一項重要工具,可以管理和轉移項目融資上的相關風險,有效保護資產和減少潛在損失。香港是一個國際保險業務中心,匯聚了大量風險管理和保險專業人才,將可為「一帶一路」參與企業設計保險和再保險的全方位方案,應對基礎建設投資帶來的挑戰。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一帶一路」是我們國家積極提倡的重要國際戰略,它是一條大家可以攜手共進的開放大道,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目前的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各個經濟體都在艱難中平衡抗疫和復蘇的政策考慮。「一帶一路」將可引領我們繼續堅守合作共贏、求同存異這普世原則,開創後疫情新時代下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以「全政府動員」的方針,鞏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我們也會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一帶一路的高質量建設和發展。

  謝謝大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