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三讀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在《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三讀時的發言全文:
 
主席:
 
  經過連月來的審議工作,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即將進行三讀表決。
 
  表決前,我希望感謝所有公務員同事,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新聞處(政府新聞處)等部門的同事,大家不眠不休地進行法例草擬、審議和解說的工作,令我們能夠及時完成這項極為艱鉅的工作。我亦要感謝在座每一位議員,無論你們有沒有參加法案委員會,你們都為這次修例工作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亦要特別感謝議會外的政黨、社團、友好團體等,大家在社會上進行了大量動員和解說工作,讓社會大眾明白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深遠意義,並反駁無理的抹黑和指責,發放正面信息。我更感謝社會大眾支持落實「愛國者治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大家的支持、勉勵和鞭策,對今次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至為重要。
 
  去年,《香港國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成功止暴制亂。兩星期前,立法會通過規範公職人員在參選和任職時必須宣誓效忠的法案。今天,完善選舉制度的修例工作亦接近尾聲。法例通過之後,將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和全面的制度保障,議會可以重回正軌,切實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憲制職能,與特區政治體制的其他組成部分,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特區政府在未來十個月內將要籌備三場十分重要的選舉工作,當中涉及大量人手並且工作繁重而艱鉅,這包括特別選民登記安排、選舉工作人員的招募和培訓、選舉指引的制訂、投票日的部署、制訂預案、印刷選票、甄選及準備投票站和後備票站等等。特區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及廉政公署通力合作,一方面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誠實及廉潔的情況下進行;另一方面亦嚴格按照經修訂的選舉法例做好各方面的安排,務求令各項選舉能夠安全有序地如期進行,並盡量便利市民進行投票。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支持三讀完善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