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獲三讀通過的發言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就《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獲三讀通‍過,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
 
  各位傳媒界朋友,立法會經過兩天的會議,剛剛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今天是香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標誌着香港確切落實「愛國者治港」。《條例草案》通過後,會為香港的政制帶來重大發展,亦可以確保在未來十個月,能夠有序地進行三場對香港發展相當重要的選舉。
 
  今次修例時間緊迫,涉及的範圍亦十分廣泛,包括修訂八項主體法例及二十四項附屬法例,多得相關委員會在過去一個多月,開了四十多個小時的密集式會議,讓法案得以在有限時間內被充分審議。
 
  在整個過程中,議員向當局表達了多項關注,同時提出不少有建‍設性的意見,政府亦接納了議員的建議,最後提出了369項修正案,當中包括理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及職權;指明選舉委員會委員可以不同身分提名多於一位立法會候選人;以及修訂終止立法會選舉程序的要求。這是行政立法機關在互相制衡、互相配合,良性互‍動下的成果。
 
  完善選舉制度有助建立一個回歸理性的議會,讓議員務實地履行憲制職能、服務市民。香港是多元的社會,政治光譜寬闊,落實「愛‍國‍者治港」後,我相信社會以至議會繼續會有不同的聲音反映香港的整體利益。我呼籲各位有志為香港做事的人,積極參與未來數場選舉。希‍望大家都會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聚焦處理經濟和民生議題,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再創佳績,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請同時參閱發言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