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歡迎立法會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立法會今日(五月二十七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形容是在「一國兩制」下確保「愛國者治港」具重大標誌意義的時刻。
 
  林鄭月娥說:「近年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充分說明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及阻礙施政。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於三月十一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全國人大授權下,於三月三十日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很高興我們能夠在兩個月內快速地完成修改本地選舉法例的工作。」
 
  「能在短時間內有效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實有賴中央政府的指導、立法會的全力配合、社會大眾的支持,以及同事的盡心盡力,特別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的同事。我們共同迎來香港政治體制將可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我衷心感謝立法會議員自《條例草案》於四月十四日提交議會後,不眠不休密集地進行審議,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我們通過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採納了很多有關建議,令相關法律條文更為清晰,和令選舉安排更臻完善。經修訂的選舉法例將為我們日後依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舉行的選舉,提供堅實的基礎。」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我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清楚指出,我們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要令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重回正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去年六月三十日實施後,有效地恢復了社會穩定;而今天通過的《條例草案》,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個里程碑。這兩項關鍵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為重要。」
 
  林鄭月娥說在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堅定地反駁外國政客和傳媒對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誤導性言論,這些言論的謬誤和別有用心的意圖,和他們無理抨擊《香港國安法》可說是同出一轍。她指出這次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
 
  「要求有管治權的人士愛國是理所當然,亦是國際通例。符合愛國者要求和標準的人,不論其政治立場,均可依法參選、依法當選,服務香港特區。實際上,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作為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進行理性互動的平台,以切實提升管治效能。」
 
  《條例草案》將於五月三十一日刊憲並生效。特區政府其後將全力以赴,籌備未來三場選舉,分別是將於二○二一年九月十九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其中,特別選民登記安排會於今年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展開。行政長官將適時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出任命,並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備案。
 
  由於來屆立法會的議席數目將由70席增加至90席,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立法會增加辦公室空間及人手。立法會已接納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擴建計劃,亦會在適當時候尋求批出撥款,令相關工程能夠盡快進行。
 
  政府會與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緊密合作,加強公眾對完善選舉制度的認識,包括選民登記、選舉法則和有關投票的改善措施。最重要的是,政府會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和公開原則下舉行。
 
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