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確保實現上述目標,政府有否就廢物處理、能源供應、綠色建築、綠色運輸、清潔生產及綠色金融等方面制訂全面的政策方向和措施,以及就該等措施制訂落實時間表和短、中、長期的關鍵績效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與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和澳門的政府設立恆常溝通機制,以統籌在粵港澳大灣區推行減碳工作,從而配合國家於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更多接納各相關專業界别的意見,以加強實現碳中和的工作,並加強對有關人才的培訓及支援;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氣候變化,我們正按着《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邁向相比二○○五年基準年減少65%至70%碳強度的二○三○年目標。香港的碳排放量已在二○一四年達峰,二○一八年的碳強度已較二○○五基準年下降了約36%。為進一步深度減碳,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為達此目標,政府會在今年稍後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全面制定所需的政策和措施。
 
(一)香港本地溫室氣體主要來自幾個排放源,在二○一八年發電佔整體排放量的65.6%。其他主要排放源為運輸界別(18.1%)及廢物處理(7.4%)。為減少碳排放,政府已在廢物處理、能源供應、綠色建築、綠色運輸、清潔生產及綠色金融等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
 
  在廢物管理方面,政府於今年二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長期目標是發展足夠轉廢為能設施,長遠擺脫依賴堆填區直接處置廢物。由於廢物管理產生的碳排放有高達九成源自堆填區,擺脫依賴堆填區有助香港深度減碳。
 
  在能源供應方面,政府繼續促使兩間電力公司更新發電機組,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二○二○年的發電燃料組合中,煤所佔的比例已減至少於四分之一,大大低於二○一五年的約五成,天然氣則增加至約一半。我們計劃在二○二五年把零碳能源的比例由現時28%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
 
  在推廣綠色建築方面,二○一五年公布的《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定下於二○二五年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目標。現時,香港的能源強度已減少超過三成。《2019年施政報告》首次訂定全政府的「綠色能源目標」,在二○二四至二五年把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的能源表現提升6%,以身作則。另外,政府將於啟德發展區加建區域供冷系統,並於東涌新市鎮擴展(東)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建造區域供冷系統,三項工程建造費合共約140億元,每年可節省約1億3 000萬度電。
 
  在推廣綠色運輸方面,政府今年三月公布了《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引領香港在二○五○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邁進。
 
  為改善區域環境質素,政府推出「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在二○○八年至二○二○年投入了2億9,300萬元,資助廣東省和香港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每年為區內減少174萬公噸的碳排放。政府於二○二○年再投放3億1,100萬元,延續伙伴計劃至二○二五年三月。
 
  在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於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策略計劃,提出從六方面及五個短期行動綱領以鞏固香港金融生態系統。為促進市場發展,政府計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並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讓市民參與。
 
  然而香港要在二○五○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需要更加群策群力和採取更具前瞻性的策略。在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時,我們會就各主要範疇制定長遠減碳策略及訂立所需目標。
 
(二)政府一直通過「粵港環保及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小組」和「港澳環境保護合作會議」等平台,與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就減碳等環保議題交流合作。我們會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關綠色低碳發展的方向,把握機遇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發展低碳社區、開發減碳技術和推廣低碳產品等方面交流和合作。

(三)達致碳中和是極具挑戰性的目標,必須有不同專業人士和人才的支援,以加強創新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香港長遠減碳策略進行的公眾參與過程,已主動收集公眾包括各專業團體及相關專業界别人士的意見。自政府公布碳中和的目標以來,政府亦與多個專業團體就如何實現此目標展開交流。為加強政府內部的人才培訓,政府成立了跨部門的專責小組審視全球相關技術和策略的發展。政府亦會通過「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和「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等,支援本地團體及行業的科研及減碳工作,以期本港軟硬實力兼備,邁向碳中和。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