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九年就擬議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該樞紐)展開研究。該樞紐的總面積約為320公頃,初步估算可提供約31 000個住宅單位供約84 000人居住,以及創造約64 000個就業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表示,該樞紐中佔地57公頃的企業及科技園將可配合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企業及科技園的定位為何,以及該兩個園區將如何發揮協同效應;
 
(二)鑑於該樞紐的首批居民預計會於二○三二年遷入,但北環線第二期預計要到二○三四年才竣工,政府會否考慮加快該鐵路項目的進度,以滿足首批遷入該樞紐的居民的公共交通服務需求;及
 
(三)有否計劃在企業及科技園內預留土地作工業用途,並透過租務優惠吸引傳統工業的本地廠商把生產線升級和遷入園區,以推動香港再工業化?
 
答覆:
 
主席:
 
  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是新界北發展的一部分。政府在二○一九年為發展樞紐展開可行性研究,並制定了初步土地用途建議。現時政府正向立法會就新界北發展的相關研究申請撥款,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獲得批准,並隨後為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和詳細工程設計,讓建造工程可在二○二五年展開。
 
  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運輸及房屋局及相關部門後,我現就提問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三)為善用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地理優勢,即鄰近口岸可方便到達深圳福田一帶及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河套地區)以西約一公里附近,我們建議在發展樞紐的北部預留約57公頃土地作企業及科技園用地,以配合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的發展,發揮協同效應。
 
  政府正全力發展位於河套地區的創科園。全面發展後的創科園將提供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創科園的發展願景是成為世界級的知識樞紐及創科中心,匯聚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的科技企業、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將上、中游的研究與下游的市場連結,進一步強化「產、學、研」的合作。產品研發、原型製作、產品設計及測試等高增值工序,均可以在創科園內進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二月批准撥款,以開展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目前,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正集中進行相關工程項目,務求第一批次共八座樓宇可於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間分階段落成。
 
  因應本港對科研和新工業用地日漸上升的需求,政府會繼續積極提供短、中、長期發展所需的土地。就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內擬議的57公頃用地,初步構思可用作創科和相關用途,同時配合或支援河套地區創科園的發展,但詳細土地發展計劃及用途,稍後在勘查研究中將與創新及科技局商討及敲定。政府會適時就相關用地的未來規劃及定位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至於在推動再工業化方面,創新及科技局會繼續積極在資金、人才、基建、技術及科研方面支援工業界,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工業。
 
(二)運輸及房屋局已於二○二○年十二月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考慮到項目詳細規劃及設計所需的時間,北環線第二期(即連接錦上路站及古洞站之間的主線)預計於二○二五年動工建造,並在二○三四年竣工,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根據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的現時規劃,二○三二年至北環線竣工前首批遷入的人口約3 000人,佔發展樞紐全面發展時的新增人口(約84 000人)約百分之四,而主要新增人口將會在二○三四年開始遷入,與北環線第二期的目標通車時間配合。在北環線落成之前,有關部門將協調公共交通營辦商,並因應首批遷入居民的交通需求,提供足夠的公共交通服務。政府會繼續與港鐵公司跟進,以確保港鐵公司會密切監察工程進度,務求讓項目早日落成提供服務。



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