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鼓勵接種疫苗和「公海遊」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大樓出席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鼓勵接種疫苗和「公海遊」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最近一些商界人士表示會推出優惠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政府有沒有角色去推動?你對此有何看法?另外,請問「旅遊氣泡」的進展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接種疫苗是在疫情中對每位市民身體健康的最好保障,所以政府在整個防疫策略中,是盡量讓每個市民能夠接種疫苗。這兩、三個星期,越來越多商界人士,包括我曾接觸的商會、立法會議員或商業機構,希望鼓勵多些市民接種疫苗。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在他們的營運中,疫苗接種可減省員工的定期測試,亦能鼓勵更多人恢復出行或經濟活動等;在商言商,商界當然希望看到這個情況,讓經濟可恢復。
 
  第二,就出行而言,我們早前與新加坡訂立的雙邊旅遊安排中,為保障香港市民,我們要求參與此安排的人在出行前先接種疫苗。正如特首所言,我們相信這是全球趨勢,因為每個地方的政府都希望保障自己的市民在出行時的安全。全球疫情變化和起落仍很大,一些地方的疫情可能比較穩定,但一夜之間,可因為一些社區爆發轉差;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增加疫苗接種後,其經濟情況可以逐步恢復。政府因此非常鼓勵,並願意與商界、商業機構或有心人士共同推廣(疫苗接種)。至於個別機構和企業如何以優惠措施鼓勵市民接種,我們尊重亦歡迎其決定。剛才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要求主題樂園設(疫苗接種)獎賞計劃,它們亦有可能有這類計劃,政府對這亦很歡迎。
 
記者:局長,想請問有關「公海遊」這方面跟業界談論的進展為何?有否細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所謂「公海遊」是指郵輪以香港為母港或是在區內提供服務。大家知道,若要提供由香港到其他國家或地方的郵輪服務,短期內難以做到,因為仍有很多我們周邊的地方的疫情不太穩定。以往我們會有(郵輪服務)由香港(出發)到台灣、日本、新加坡等,現時情況未必許可。退而求其次,若有「公海遊」,接載香港居民上船,從香港出發(參與)短程(航線)到公海折返,不涉及靠岸到其他地方,相對上可減低他們在其他地方染疫的風險。這方面政府一直跟郵輪營辦商商討,大前提一定是安全,要防疫,因為過往我們曾看到(有人在)郵輪染疫而出現困難。故此,這些郵輪必須做好不少於在城市內要做的防疫措施,包括疫苗接種。很多郵輪服務員來自世界各地或周邊地區,所以既要做好檢測,亦要進行適當的隔離,再加上疫苗接種,確保安全才可以起行。另一方面,香港居民若要參加「公海遊」,同樣要接種疫苗。

  這方面我們一直跟郵輪的營辦商商討,他們很希望可以跟政府達至一個大家都同意的安排,我們聽取了他們的意見;而他們亦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準備。試想像若是船上有數以千計的船員要先到香港隔離、檢疫及接種疫苗,這是需要一段時間;而市民要參加「公海遊」亦必須(事先)接種疫苗。我們希望能在短期內達至一個雙方同意的安排,並早日宣布,他們能作出準備,希望能在暑假的中後期開通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