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回港易」,看到昨天好像改變了政策和CHP(衞生防護中心)的公布,想問是否受到壓力下,政制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可以推翻衞生當局的決定,為何會發生說法有出入?以及現時「回港易」何時停止或準則上有否改變?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在「回港易」計劃上,是方便由內地回港的香港人不需要強制檢疫十四天。因為內地疫情已經穩定了一段很長時間,但亦有一個機制,就是內地本身如果有某些地方有確診個案,便會將那些地方列為一個「中風險」甚至是「高風險」的地區,有關這些資訊都在網站上有列出來。所以在「回港易」計劃下,如果市民由那些地區回來,便不適用於「回港易」計劃,首先這是第一點。第二,在制定「回港易」計劃是否繼續維持不變或需要調整,基本上都是考慮兩個原則。第一當然是公共衞生,看看相關是否存在公共衞生風險。第二就是任何的措施是否合乎比例,按這兩個原則去考慮。有關廣東省廣州荔灣區龍津街有一個確診個案,內地亦根據他們的機制將這個街道的範圍列為「中風險」的地區。所以這情況下,整個廣東省不是一個「中風險」地區,因此我們昨天公布有關「回港易」計劃的安排暫時維持不變。有關廣東省或廣州荔灣區的疫情情況如何,我們的衞生當局與內地衞生當局緊密聯繫,大家共同評估情況,有關情況是這樣。昨天整日可能造成一些不清楚和混亂情況,我們會總結經驗,希望能夠將相關情況向市民解釋清楚,避免有些誤會或可能的混亂。 

記者:局長,通關條件方面,有媒體報道要達至七成接種率才可以,事實上政府是否有和內地洽談一些指標或通關條件?另外,想問疫苗保障基金方面,有申請人投訴手續繁複,即不應該由保險公司處理,政府會否考慮由政府自己去處理?他們如何才會知道自己個案的進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與內地通關的問題上,這是大家很關切的,事實上亦是很需要,無論在我們的經濟、社會、民生或每個家庭、個人方面皆是。現時我們本地疫情亦是有望可以「清零」的階段,所以我們其實與內地開展了有關討論。但有一件事是很清楚,有關通關方面,決定權不在我們這一面,因為說的是香港人進入內地是否需要有強制檢疫安排,或安排是怎樣的問題,這一定是內地政府的決定,亦可以想像內地政府去做這些決定時,一定會看香港整體上疫情情況究竟如何。所以其中是我們究竟是否達到我們本地個案「清零」,或源頭不明個案長時間或一段時間內已沒有,這是其一。另一方面也會看,如果通關後兩地人員往來增加,相應感染風險又增加,會否再引致一些爆發?所以從這角度,一定會看香港在處理抵禦「外防輸入」方面的措施和能力做得如何。第二,如果萬一有這些感染個案進入社區有爆發的時候,我們能夠迅速處理控制疫情的能力究竟是怎樣。第三方面,當然會看整個香港社會中,究竟抵禦新冠疫情的防禦屏障是怎樣,這當然反映在我們疫苗接種比率,如果我們有一個高的疫苗接種比率,即是我們社區的防疫屏障建設得比較穩妥,萬一將來有這些個案或病毒進入社區時,能夠受到感染而導致嚴重,甚至死亡的個案機率大大減低,同時間傳染能力亦大大減低,整個社會再有一個大規模爆發的機會都會減少。所以我相信以上所說總共四方面,肯定會整體上看和評估,所以相關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積極進行。不過我們首先自己本身要做好本地的防疫工作,做好本地的疫苗接種工作,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基本的條件。 

  至於你剛才第二個問題談到保障基金,或者我將相關問題轉交給食物及衞生局再跟進。
 
2021年5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