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智慧監獄」開幕典禮(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懲教署署長胡英明陪同下主持懲教署第一代「智慧監獄」— 大潭峽懲教所開幕典禮。

  林鄭月娥在典禮致辭時說,懲教署與時並進,為建立一個綜合及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署方在二○一八年提出「策略發展計劃」,通過發展「智慧監獄」方案,促進懲教設施現代化。署方於二○一九年在大潭峽懲教所展開改建工程,將院所打造成本港首間「智慧監獄」。

  今年適逢懲教署成立一百周年,她藉此感謝懲教人員多年來一直默默付出,維護法治,堅守着本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防線。

  典禮後,林鄭月娥及其他嘉賓聽取胡英明介紹大潭峽懲教所內如何將不同科技項目融入日常管理及保安範疇,提升運作效率及推動人性化管理。

  「智慧監獄」由四個主要系統組成,包括「保安及監察系統」、「運作及管理系統」、「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統」及「強化職員能力系統」。過去三年,懲教署在不同持分者包括機電工程署、建築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通力協助下,在多個懲教院所測試超過四十多個不同範疇的科技項目,並在「影像分析及監察功能」、「機械人監察功能」、「移動及位置監察功能」、「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等多個領域取得一定的成果。

  署方根據不同科技項目的測試成果,就大潭峽懲教所的地理環境及運作需要,將多個系統整合構建一個嶄新的管理模式。是次大潭峽懲教所的改建工程將提供寶貴的經驗,為日後「智慧監獄」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基礎。懲教署會繼續積極探索及發展不同的科技項目,持續為設施現代化注入智慧元素及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改善懲教人員的工作環境,減省懲教人員繁瑣及勞動性的日常工作程序,提升院所運作效率,營造更安全、穩妥及和諧的羈押環境。

  開幕典禮的其他嘉賓包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建築署署長何永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及更生協作夥伴。

  大潭峽懲教所改建前為一所低度設防懲教院所。院所於重新投入運作後將會用作羈留免遣返聲請人士。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中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在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右)陪同下主持開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前排左二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林鄭月娥、懲教署署長胡英明、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建築署署長何永賢、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後排左三)及更生協作夥伴在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右二)聽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左二)介紹可作資料查詢及提出訴求的「在囚人士自助服務系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二)聽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右一)介紹「在囚人士綜合智能通訊系統」,在囚人士可透過系統以自助形式致電指定人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及其他嘉賓聽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右三)介紹具備數據存取及收發信息功能的職員電子手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六)及其他嘉賓聽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左五)介紹即將引入使用的巡邏機械人和研發中的巡邏機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