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懲教署第一代「智慧監獄」— 大潭峽懲教所開幕典禮的致辭:

胡英明署長(懲教署署長)、各位嘉賓:
 
  今日是懲教署第一代「智慧監獄」的開幕典禮,亦是香港懲教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展「智慧城市」概念,利用創新科技將香港建設為一個有活力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都會。懲教署與時並進,在二○一八年提出「策略發展計劃」,通過「智慧監獄」的概念,建立一個綜合及可持續發展的懲教制度,促進懲教設施現代化。
 
  大家現在身處的大潭峽懲教所早在八十年代已經投入運作,後來因應部門長遠發展規劃,於二○一九年展開「智慧監獄」的改建工程。在懲教署與機電工程署、建築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部門通力合作下,大潭峽懲教所將會以一個全新面貌投入運作,成為本港首間「智慧監獄」。懲教署透過應用不同的創新科技,有效地提供更穩妥和安全的羈管環境,例如透過職員電子手帳,整體優化日常的工作程序,提升院所運作效率。另外,懲教署引入一系列自助服務系統,提升在囚人士的自我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更生成效。懲教署亦運用人工智能、面容辨識、實時位置監測等技術,為監獄管理注入智慧元素。我相信大潭峽懲教所各項嶄新的設施及技術,將提供寶貴的經驗,推動「智慧監獄」的未來發展。
 
  懲教署把守本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防線,任重道遠。今年適逢懲教署成立一百周年,配合「懲教一百載 智慧創未來」的主題,大潭峽懲教所重新開幕成為第一代的「智慧監獄」,意義特別重大。懲教人員多年來一直默默付出,維護法治,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重大貢獻,是一班無名英雄。我深信懲教署同事未來定必會繼續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守護香港。
 
  我預祝大潭峽懲教所運作順暢,懲教署所有同事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大潭峽懲教所主持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在開幕典禮中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懲教署「智慧監獄」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