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的致辭:
 
陳家駒主席(建造業議會主席)、黃業强主席(有利集團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天很高興出席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的完工儀式。
 
  政府一向重視紀律部隊的薪酬、待遇、福利和培訓的工作,包括為合資格人員提供紀律部隊宿舍。為回應同事對宿舍的需求,政府近年積極推進多個宿舍項目。預計在二○二一至二○二二年,即來年,包括今日完工的項目在內,將會有四個紀律部隊宿舍陸續完工入伙,為各部隊人員提供共2 300個單位。
 
  今日完工的紀律部隊宿舍另外富有一個十分重大的意義,它是全港首個以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高層住宅樓宇,亦是政府於二○一七年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時,積極帶頭示範採用這項創新技術的先導項目之一。我非常欣賞消防處作為用家、建築署作為工務部門和有利建築作為承建商,大家都擁護這創新技術,從用家、工程部門和承建商的角度,勇於接受新事物,推動這個工程;亦正因它們勇於創新,雖然我們過去一、兩年都受到不同的影響,特別在疫情期間,但這項目仍較傳統建築法提早約10個月完成,為約650名消防處人員的家庭提供舒適的居所。
 
  事實上,去年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經確立了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可縮短約三成至五成的施工時間,減少約一成的建築成本,而且生產力、質量、環保和安全等表現更好。政府負責興建的建築項目,如學校、宿舍和辦公大樓等,將會繼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加上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以至私人發展商亦陸續開始採用,現時已有合共超過60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昨天,我特別跟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見面,督促他在香港房屋委員會的項目亦要採用這種建築法來加快興建公共房屋。未來,政府會將這項建築技術更廣泛地應用在公共房屋和醫院項目中,希望香港在這個領域能帶領世界。
 
  我知道今日完工的項目,圑隊中有很多青年人,他們付出了很多努力去掌握「組裝合成」建築法,對項目的成功有很大功勞。這正體現了建造業近年推動的「建造業2.0」,以「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為方針,提升建造業界的承載力和可持續性。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建造業2.0」,我本人稍後亦會主持「國際建造領導高峰會」,希望能集思廣益,共謀策略,務求進一步提升建造業界的表現。
 
  最後,我期望建造業界各位朋友繼續勇於創新,積極建設香港,支持經濟及社會發展,並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在此亦預祝消防處各位同事在這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一日)於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已婚人員宿舍竣工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