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理工大學跨學科專家貢獻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新聞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理工大學跨學科專家貢獻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新聞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林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滕校長(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容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鍾士元爵士精密工程教授、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及副系主任容啓亮教授)、吳教授(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理工大學舉辦關於理大的科研團隊參加國家「天問一號」火星探索任務的新聞發布會,和大家一起見證理大在國家航天任務中的貢獻。我亦藉此機會,衷心恭賀國家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成功着陸,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不斷邁進,祝願國家在今次重要的航天里程中,再次取得圓滿成功。
 
  理工大學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在國家首項火星探測任務中,利用頂尖的科學知識及前沿技術,為「天問一號」選取着陸點,並研製專為拍攝火星環境的「火星相機」,再次印證理大團隊強大的科研實力,更說明香港科研實力雄厚,臥虎藏龍,是國家科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為國家級的「大科學」項目作出貢獻。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國家創新科技發展大潮當中,香港既可以作出貢獻,亦可以受惠。
 
  在早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央已表明會大幅增加投入基礎研究支出,部分內地科研經費亦已經可以跨境撥付到香港。基礎研究一向都是我們本地大學的強項,這些措施肯定對香港科研發展非常有利。我亦深信本地大學亦可藉着與內地機構的科研協作,發揮協同效應,優勢互補,做到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我最近參觀了理大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很多謝滕校長的安排,令我了解到大學在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超精密加工技術、鐵路科技及鋼結構工程技術的開發,所涉及的科研技術全部都達世界級水平。據我了解,理大不單先後多次獲邀參與國家航天任務,亦有參與內地高鐵系統、智慧城市發展等等,足見理大的科研成果涉及不同、非常廣闊的領域。在剛公布的二○二○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中,理大參研項目在不同的新技術領域亦有重大的突破,榮獲技術發明一等獎和二等獎。我作為理大的校友,亦深受鼓舞及與有榮焉。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香港也會加大力度推動科研發展,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關係,為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提供重大的機遇。今次理大的經驗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再次展示香港是有堅實的創科實力,可以參與國家重要的創科任務,亦可以作出重大貢獻。我期待理大能夠繼續在科研領域中尋求突破,綜合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科研及產業力量,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的目標一起努力,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多謝大家。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