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郵政公布二○二一年七月至十二月郵票發行資訊
***********************

  香港郵政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公布二○二一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發行的七套特別郵票。各輯郵票的選材多元化,設計充滿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率先隆重登場的是以「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為題的紀念郵票。中國共產黨於一九二一年七月成立,為慶祝其成立一百周年,香港郵政將以此為題,於七月一日(星期四)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及一張郵票小型張。郵票及郵票小型張引用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慶祝活動的唯一官方指定標識,包括圖案及主題名稱引用於郵票設計內,而標識內之56根光芒線寓意中國共產黨奮進之光照耀中華大地。郵票將光芒線延伸,在紅紅的黨旗飄揚下,串連每一枚郵票,分別展示黨領導新中國的成立和發展,實現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目標。香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的領導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得以維持繁榮安定,並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四枚紀念郵票分別表達不同的重要主題,即2元郵票以「開天闢地」為題,繪有上海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及嘉興南湖紅船。除了是一九二一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舉行全國代表大會的地方,亦宣告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3.7元郵票就以「新中國成立」為題,畫有萬里長城和北京天安門城樓。這不但代表着中華民族的奮鬥與堅強,還記錄了一九四九年於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正式開展新中國的奮勇前進。4.9元郵票則以「改革開放」為題,描述豐收的田野與城市發展,展現了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至於5元郵票用上「走向復興」為題,表達出21世紀中國在科學與科技上的成就卓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升空,開啓了中國自主火星探測之旅;國內鐵路網發展迅速,高速鐵路列車直抵香港,凸顯出國家在科學上的超卓發展。
   
  而郵票小型張就以「開啟新征程」為題,郵票小型張內中國國旗與香港區旗飄揚,祥雲與煙花代表香港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郵票小型張同時展示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北京2008奧運馬術比賽於香港舉行、二○二○年國家支援香港抗疫等歷史性時刻,體現了「一國兩制」的路向與實踐。郵票小型張上亦繪有連接香港口岸、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同時為全球最長的橋隧組合跨海通道的港珠澳大橋,它有助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的持續發展,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
   
  這輯郵票絕對不容錯過,欲購從速。五月三十一日前訂購,你便可於發行當日(七月一日)擁有這套別具意義的郵票。而郵票發行當日,你亦可於38間集郵局購買,當日集郵局的辦公時間為早上九時至下午二時正。
   
  適逢「2020年東京第32屆奧林匹克運動會」,香港郵政將於其開幕當日(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五)發行一套四枚紀念郵票,以記錄這項盛事。色彩繽紛的圖像配以燙金輪廓線條,極富動感,亦代表對香港運動員在今屆賽事中取得佳績的美好祝願。
   
  緊隨其後,於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三)將發行以「香港郵政服務一百八十周年」為題的紀念郵票一套六枚。郵票設計將展示香港郵政多年來的發展和演變,緊貼郵務市場的步伐,滿足顧客的不同期望和需要,創造智郵服務新時代。
   
  去年與本地著名漫畫家馬榮成合作推出的「風雲」特別郵票廣受好評,香港郵政今年繼續與本地漫畫家合作,再續港漫熱潮,將於九月十六日(星期四)推出「百分百感覺」特別郵票。《百分百感覺》為香港的原創漫畫,作者是劉雲傑。故事以香港為背景,刻劃細膩的現代都市愛情。該作品亦曾改編成電影及電視劇,風靡當時的年輕一代。是次發行一套六枚郵票及兩款郵票小型張將以漫畫的主角為藍本,於方寸之間重現幕幕經典,勾起大眾甜蜜而悸動的青春回憶。
   
  此外,香港郵政將於十月十二日(星期二)發行「中國世界遺產系列第十號:中國南方喀斯特」郵票小型張,呈現出中國南方喀斯特地貌獨特而壯麗的形態。屆時更會同步推出「中國世界遺產全系列」郵票小型張,集齊整個系列共十個主題,自然和文化瑰寶盡收眼底,饒具收藏價值。以「香港特別花卉」為題的特別郵票,亦同樣賞心悅目。於十一月十六日(星期二)發行的一套六枚郵票,用上創新奪目的設計,展示六種以香港命名的開花植物。
    
  香港是國際都會,有許多特色街道和景點,不少電影都選擇於香港街頭取景拍攝,無數香港和國際的經典電影在此誕生。香港郵政特意挑選四個電影拍攝熱點,包括九如坊、「怪獸大廈」、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和珍寶海鮮舫,於十二月二日(星期四)發行一套四枚「電影中的香港場景」郵票。聖誕老人更將化身電影主角,在郵票上穿梭這些經典場景。郵票設計將用上活潑明亮的色調,配以金銀色邊框,節日氣氛滿載,陪伴大家歡度佳節。
   
  顧客由即日起,可於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網頁(stamps.hongkongpost.hk)或「郵票.郵趣@Hongkong Post Stamps」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PStamps)預訂以上各款郵品。凡於六月十一日(星期五)或之前預訂郵品的顧客,即可獲贈精美禮品及獎賞積分。如欲查詢訂購事宜,可瀏覽郵票策劃及拓展處網頁,或致電香港郵政集郵組熱線2785 5711。
   
  有關郵品介紹的影片已上載至www.youtube.com/c/hkpogovhk。香港郵政亦將於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戶(www.instagram.com/hkpstamps)分享更多郵品消息。請追蹤「郵票.郵趣@Hongkong Post Stamps」,以獲取最新集郵資訊。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