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八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政府推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相關的青年發展措施的簡介,以及討論培養青年正向思維的相關措施。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和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委員備悉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協助香港青年在內地包括大灣區升學、就業、實習及創業,以及便利他們在內地發展和居住。委員認同大灣區發展能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政府所推出的措施有助青年抓緊大灣區的機遇,協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委員建議政府加強有關措施的宣傳及推廣工作,讓青年更有效掌握相關資訊,加強對大灣區發展的認識。
 
  委員亦聽取了政府簡介有關培養青年正向思維的相關政策及措施,包括支援青年精神健康的措施、推廣戶外歷奇訓練活動、透過學校和社福機構提供支援,以及由紀律部隊推出相關青年計劃。其中,作為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新措施,委員會早前已同意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一個全新主題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合作,更廣泛地為青年人提供有系統、具質素和規模的本地戶外歷奇訓練活動。經進一步商討細節及實地視察後,委員會已通過與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合作,率先以試行模式推出資助計劃。視乎疫情發展,試行計劃最快可於今年夏季推出,目標是惠及不少於500名青年參加者。
 
  考慮到培養青年人的正向思維是推廣青年發展的重要一環,而有關工作需要跨局、跨界別協助,委員會同意以「青年正向思維」作為第三場政策專題會議的主題,期望聚焦討論,提升公眾對培養青年正向思維及支援青年人身心健康的關注,同時透過在社交平台直播,直接聆聽青年人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以期協助政府和相關界別進一步優化有關工作。
 
  委員備悉委員會轄下各項青年發展項目的進展。委員會已在今年二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創業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的獲資助非政府機構名單。其中,創業計劃下的16間獲資助非政府機構正陸續推出其青年創業項目並進行招募,至今反應踴躍。目前,有六間獲資助非政府機構已收到合共超過1 200份申請;至於其餘10間獲資助非政府機構則正在或即將接受申請。有興趣的青年可瀏覽「青創同行」專題網站(www.weventure.gov.hk)了解詳情,以及向有關機構查詢及申請參加。
 
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