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參觀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到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參觀昨日(五月十九日)起一連五日舉行的第九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並對實體展會事隔一年再次在香港舉行表示歡迎。

  巴塞爾藝術展在一九七○年代在瑞士巴塞爾首次舉行,隨即成為國際藝壇盛事,及後亦在邁阿密海灘以及香港舉行展會。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自二○一三年起每年舉行,深受市民歡迎,吸引數以萬計市民入場,欣賞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精品。二○二○年的實體展會因新冠疫情而取消,今年載譽歸來,展出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超過百間頂尖藝廊的藝術品,包括主展區展出亞洲具有歷史意義的作品,亦有新晉藝術家及藝廊展覽。

  林鄭月娥在巴塞爾藝術展高層人員陪同下參觀展覽,聽取不同藝廊負責人介紹其作品以及他們在全球疫情下的營運情況。林鄭月娥欣悉主辦單位今年因應疫情作出了不少新嘗試,包括為無法親身出席的藝廊安排衞星展位,亦推出首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現場」的數碼項目,與會展舉行的實體展覽結合,透過網上展廳、虛擬導覽、直播活動等,將世界各地的觀眾帶來香港。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控制了疫情;按早前公布的抗疫新路向,政府希望市民的常態生活可以逐步恢復,亦希望大型國際盛事繼續在香港舉行。她指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和同期的法國五月藝術節,以至上星期的國家盃場地單車賽,都充分展示了香港有能力在疫情下安全地舉辦大型活動,期望未來有更多盛事在香港呈現,豐富市民的文化和體育生活,並為經濟注入動力。

  林鄭月娥說她十分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過去多次出席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在二○一八年首次訪問瑞士時亦特別到訪巴塞爾,鞏固兩地的合作關係。她指香港藝術發展蓬勃,近年不斷吸引國際一線畫廊與拍賣行陸續進駐,有藝術品市場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香港在全球藝術市場的佔有率從二○一九年的17.5%上升至二○二○年的23.2%,首次超越倫敦;二○二○年香港的藝術品、珍藏品及古董進出口總值達336億元,較二○一七年的173億元上升接近一倍,足證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她說:「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推動藝術發展和投資於藝術基礎設施。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分別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中開幕,屆時該兩座世界級博物館與經擴建的香港藝術館將成為香港的文化新地標;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亦預計將於二○二三年下半年啓用,為本地藝術家提供孵化藝術科技平台。」

  「在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中有關香港的部分,首次提出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對香港文化定位充分肯定,亦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龐大的機遇。此外,二○二○年《施政報告》亦提出政府積極推動發展藝術科技,我期望創新和科技的應用能更好地發揮香港的文化特質。」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