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2021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在重慶舉行的2021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可支持2021年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與各位熱心的社會人士一起推動國家以至世界的公益事業。
 
  香港市民一向樂善好施,有近一萬個慈善團體百花齊放。近年來,每年來自商界、市民的總慈善捐款超過一百億港元。然而,過往一年面對反覆多變的疫情,不少慈善活動如募捐、義賣、大型籌款活動等均需要改期或取消,令善款數字下降,甚至影響一些慈善團體的運作。在這個情況下,慈善團體有需要積極拓展籌款渠道,而人們在疫情下的生活新常態,以及互聯網的廣泛應用,都帶來了新的契機。
 
  傳統公益大多是由機構發起,傳播的範圍和形式存在一定局限性,參與者的角色也可能較被動。互聯網公益則可以由機構或個人發起,傳播的渠道和範圍都不受限制。通過多媒體帶來大規模的影響力,而受眾的參與方式也可是多種多樣,如分享自身或社會上的故事、參與遊戲或運動的挑戰、短片分享等,很多充滿創意的捐助方式均可以實現。
 
  我知道通過互聯網募集善款的形式在中國內地發展非常蓬勃,善款的每年增長達百分之二十;「冰桶挑戰」、「微信捐步」、「小朋友畫廊」、「百位公益主播計劃」等活動,都取得成功。內地互聯網公益發展之快以及形式之廣,實在值得香港學習和借鏡。
 
  由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與各個機構夥伴發起的「99公益日」已經過了五個年頭,去年更首次登陸香港,使熱愛公益的香港市民也可以通過手機程式或社交媒體,在疫情之下可足不出戶,安全、便捷地參與公益活動。「99公益日」在香港取得亮麗的成績,香港的兩個慈善團體在「99公益日」發起的指定慈善捐款項目,加上騰訊基金會的一比一配捐,總捐款額較平常的捐款增長了接近100倍,足見互聯網公益的影響力。

  除了通過互聯網幫助慈善機構籌款外,協助慈善機構適應互聯網公益發展也非常重要。我知道騰訊公益平台技術團隊最近推出了「公益SaaS計劃」(Software-as-a-Service),將技術能力開放和轉移給公益機構和夥伴,鼓勵它們使用雲端、數據等技術,進一步提升互聯網公益的透明度、數據化和效率。此外,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肯定會為互聯網公益事業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我相信慈善機構通過互聯網平台和社交媒體募集善款,會是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通過科技,可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全天候參與公益的事業。更重要的是,互聯網公益可以有效接觸更廣大的群眾,同時加強與捐款者的互動,向社會傳達正面的信息,深化公益慈善文化。本屆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主題為「數字共建‧公益流深」,正正配合當下的需要,於疫情中不忘構建公益事業,將眼前的困難變成動力,共同促成更深、更廣的互聯網公益事業,極具意義。我謹祝第六屆中國互聯網公益峰會取得圓滿成功,大家一起繼續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彰顯愛心公益無界限。

  謝謝大家!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