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感謝政府悉力推動環保及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發展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五月二十日)舉行第四十五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簡介建議推展的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妥善及有效管理廢塑膠飲料容器。
   
  環保署正就計劃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期至明日(五月二十一日)結束。委員聽取了計劃的內容及當中要點,包括適度採用逆向自動售貨機,以提升回收效率和方便提供回贈;安排售賣預先包裝塑膠樽裝飲料的特定零售店鋪須作指定退還點;設立回贈安排,以鼓勵大眾交回塑膠飲料容器;在飲料供應商層面收取徵費,以資助計劃的運作;及透過發牌規管循環再造設施的運作,以確保廢塑膠飲料容器的妥善回收和處理。
   
  方諮會知悉環保署建議推出有關計劃,以減少塑膠飲料容器對環境的影響,並感謝部門悉力推動環保及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發展。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建議修訂《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加強規管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質。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就有關修訂建議徵詢工作小組的意見,隨後亦就議題與相關人士討論及提供補充資料。
 
  • 環保署向工作小組匯報自願淘汰含微膠珠個人護理及化妝產品計劃。工作小組歡迎該計劃,並感謝政府推動環保及提升公眾對微膠珠議題的認識。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除了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外,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亦就《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的修訂建議諮詢工作小組成員,並將收集到的意見轉交食安中心。
 
  • 食環署向工作小組簡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對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座位間通風的規定,及餐飲處所持牌人須遵辦的事項。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的簡介及協助回應業界的關注。
 
  • 為配合政府在疫情下「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向工作小組介紹「特別.愛增值」計劃第三期,協助開工不足或需要放無薪假期的僱員提升技能。工作小組感謝再培訓局的簡介和工作,以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向工作小組簡介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工作小組歡迎該計劃,認為有助推動創新和智慧城市的發展,並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 屋宇署向工作小組簡介《2020年建築物(小型工程)(修訂)規例》(《修訂規例》)的要點。《修訂規例》進一步擴大小型工程項目的涵蓋範圍以方便營商,工作小組對屋宇署推出《修訂規例》的工作予以肯定。
 
  • 繼消防處推出措施精簡於主題公園及其他景點的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續期申請的程序,食環署及屋宇署亦已制定類似的措施以進一步利便續牌過程。工作小組歡迎有關措施,可進一步減低業界的營運開支及行政負擔。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持續推行「精明規管」計劃下的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商業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1年5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