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機制
******************
  對於今日(五月十九日)有報章指稱問責官員在今年獲得加薪,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報道混淆事實,並故意歪曲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以抨擊特區官員,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

  發言人說:「為展示管治團隊與市民同心抗疫,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所有政治委任官員在二○二○年二月宣布將一個月的薪酬捐給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為進一步表達願意與市民共渡時艱,行政長官於同年四月八日宣布與各司局長,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未來十二個月減薪一成。」

  「其後,行政長官於同年六月九日再宣布,她和所有政治委任官員在未來一年的薪酬不會按既定機制跟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上調,以示與社會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發言人解釋,二○二一—二二年度行政長官、各司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的薪酬預算略高於二○二○—二一年度的修訂預算,是由於自願減薪一成的安排至今年六月底結束,餘下九個月(即二○二一年七月至二○二二年三月)的薪酬開支預算,按照剔除了減薪因素的水平來計算。

  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一直按既定機制進行。有關機制分別按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以及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員薪津獨立委員會於二○○五年及二○一六年的建議,並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五年及二○一七年批准。
 
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