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監測更新
*****************

  ​截至五月十六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的過去一星期,衞生署共接獲237宗(註1)涉及曾經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異常事件報告,當中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涉及曾經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
   
  截至五月十六日晚上八時,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96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117萬名,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7.8%。衞生署共接獲約2 890宗(註1)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5%),當中包括20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
   
  截至五月十六日,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註2)已總結七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21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四宗個案尚待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根據醫管局資料,四月十九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3.9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3.0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當中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7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同類死亡個案比率則為每十萬人有0.4宗。此外,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流產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3.4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後流產的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3.6宗。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或流產風險。有關參考數據將會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專題網頁。
   
  至今接獲的非死亡異常事件個案大部分為較輕微的個案,有關詳情可參考《香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報告》(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doc/Safety_Monitoring_of_COVID-19_Vaccines_in_Hong_Kong.pdf)。
   
  專家委員會五月十八日召開了恆常會議,評估於五月三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四宗死亡個案。有關詳情可參考附件。

--------------------
註1: 臨時統計數字
註2: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就接種新冠疫苗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進行持續監察,並在認可新冠疫苗的安全監察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成員名單及主要職責載於以下網頁(www.covidvaccine.gov.hk/zh-HK/expert)。
 



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