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五月十八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包括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以及成立了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衞生署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潛在信號。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已訂立若有明確的醫學原因能解釋某些包括死亡個案的臨床事件的成因或事件已超出呈報的時間框架,醫護人員可視為不符合呈報準則而無需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此外,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下,不符合呈報為異常事件的死亡個案紀錄會提供給香港大學進行監測及分析。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公布。最新一期報告(截至五月十六日)將於五月二十一日發布。
 
  在二○二一年五月三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衞生署共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四宗有關接種新冠疫苗14日內的死亡個案,涉及年齡介乎46至61歲的三男一女(附件),所有接獲的報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有關事件由疫苗引起。專家委員會今日在會議上評估了上述四宗個案,初步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此外,衞生署亦接獲兩宗接種新冠疫苗超過14日後死亡的個案,兩宗個案均超出呈報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時間框架,個案將交由香港大學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進行分析。根據解剖發現,專家委員會總結該兩宗個案與接種疫苗無關。
 
  截至五月十六日,本港有11 825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210人因感染該病而離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96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116萬名。同期,衞生署共接獲約2 89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5%),當中包括20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專家委員會已總結五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15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根據本地的死亡率數據,在二○一九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在40歲或以上的人口當中,有820人(即每十萬人有19.2宗)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有1 400人(即每十萬人有32.8宗)死於心臟病。此外,根據醫管局資料,二○二一年四月十二日至五月九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4.1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6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於二○二一年五月三至五月十六日期間,衞生署接獲20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懷疑患貝爾面癱的報告。這些個案涉及10男10女,年齡介乎24至80歲。當中,六宗曾接種科興新冠疫苗,14宗曾接種復必泰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檢視現有的臨床資料後,認為11宗需在獲得更多臨床資料後再就評估作出總結。
 
  貝爾面癱(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是常見的神經系統問題,大部分患者就算沒有治療亦可完全康復,而發病三日內若能及早接受短期治療,更可進一步提高康復率。根據香港大學從醫管局收集的初步資料,於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16歲或以上的人群中,每年於五月三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平均有64.3宗貝爾面癱新病例的紀錄。
 
  現時在香港獲認可的兩款新冠疫苗都經過《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下設立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認為安全、有效及具質素。現有的科學證據顯示該兩款新冠疫苗作為預防新冠病毒病的主動免疫的裨益大於風險。衞生署設立的安全監測系統旨在偵測未知的異常事件與疫苗可能存在關聯的潛在信號;若偵測及確認到信號,會採取適當的規管措施。



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