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嚴重異常事件最新資料
***********************
  衞生署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包括收集醫護人員及藥劑業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以及成立了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的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衞生署亦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主動監測新冠疫苗接種關注事件。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的信號。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按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評估懷疑嚴重異常事件。

  截至五月九日,本港有11 808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210人因感染該病而離世。另外,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74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107萬名,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的16.3%。同期,衞生署共接獲約2 66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5%),當中包括19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1%)。專家委員會已總結四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12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三宗個案尚待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最新一期報告(截至五月十六日)將於五月二十一日發布。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資料,在四月五日至五月二日期間,住院病人因急性中風出院人次及死亡人數每日平均達47.3宗,而因急性中風死亡人數每日平均達3.9宗。此外,同期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53.1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3宗,整體死亡率與過去三年同期數字相若。當中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急性中風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有2.7宗,而有接種疫苗紀錄的同類死亡個案比率則為每十萬人有0.4宗。根據上述數字的統計分析,未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增加接種者的死亡風險。

  截至今日(五月十七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呈報一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後14日內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請參考附件)。根據報告,初步診斷死因為腦幹出血。初步臨床評估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醫管局已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