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撲滅罪行委員會剛才討論了今年(二○二一‍年)首季的罪案情況和審閱了警務處提‍交有關警司警誡計劃的報告。我會首先講述一下罪案情況,稍後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鄭錦鐘博士向大家介紹警司警誡計劃的報告。
 
  在今年首季的罪案數字是14 779宗,較上年(二○二○年)同期下跌一成。第一季的數字下跌,只是顯示我們或許離開「黑暴」所帶來的最壞情況,因為這數字仍然較「黑暴」前高,所以我們仍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掉以輕心。
 
  在今年首季的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三十四,較去年上升三點四個百分點。這表示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在「黑暴」後可以把資源再投放在防罪和滅罪方面,開始見到成效。

  我首先談談與「黑暴」有關的執法情況。由二○一九年六月至今年三月底,共10 250人被捕。
 
  警方已檢控超過2 500人,當中有1 200多人已完成法律程序,大約八成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被定罪佔大約百分之五十六、簽保守行為佔百分之二十二。
 
  在目前被定罪的案件裏面,最高的刑罰是因為藏有爆炸品有關罪行被判監12年,有因為暴動及有關罪行最高判罰是判監五年半,亦有因為藏有汽油彈有關罪行而被判四年。所以大家看到在判刑方面,「黑暴」期間所發生的一些罪行是非常之嚴重。
 
  在國家安全執法方面,警隊的國家安全處至今拘捕了107人,亦已檢控了57人。第一宗的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已經在高等法院展開法律程序,並將在六月二十三日進行審訊,涉及的罪行是煽動分裂國家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罪。這是一宗重要的案件,值得我們留意。
 
  《香港國安法》自實施以來,社會暴力罪行銳減,鼓吹「港獨」的行為大為收斂,社會已回復正常運作,市民不需要再因暴力和安全擔驚受怕。但相關風險仍然存在,所以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警方會繼續竭力維護國家安全,積極打擊這些非法行為,會果斷執法。我們亦會不斷檢視本港的安全風險,防範相關罪行和暴力死灰復燃。
 
  在一般罪行方面,在疫情下,市民留在家的時間長了,被匪徒接觸的機會亦多了,「裸聊」勒索案和詐騙案大幅增加。市民應提高警覺,多了解行騙手法,保護自己,以免受騙。
 
  「裸聊」勒索案方面上升超過六倍,達244宗,佔整體勒索案超過七成,而勒索案整體上升二點五倍,有336宗。
 
  在詐騙案方面,首三個月有4 183宗,與上年同期相約,但較二○一九年同期則上升一倍,值得我們關注。
 
  網上情緣騙案及電話騙案較二○二○年同期有所上升。網上情緣騙案有393宗,升幅一倍,增加二百多宗;損失金額則上升接近三倍,至一億三千多萬。
 
  電話騙案的犯案手法以「假冒官員」及「猜猜我是誰」為主。在今年首季的騙案數目比去年同期上升約兩成至200宗,涉及金額合共三億五千多萬,增加五倍半,即增加二億九千八百多萬,其中包括三月份接報一宗案件涉及超過二點五億元損失的「假冒官員」電話騙案。
 
  電話和網上騙案上升,其中一個原因是疫情期間有不少人使用網上聊天和交友軟件,增加了受害人被騙及被匪徒接觸的機會。
 
  針對詐騙案,警方會大力執法。在預防騙案方面,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積極與業界合作防止罪案和減低受害人損失,包括提升銀行職員、匯款商辨識受害人的能力。今年首季,銀行職員就協助阻止了超過40宗騙案發生。反詐騙協調中心亦繼續協助減低受害人損失,在首季大約160宗騙案成功攔截三億三千七百萬元騙款,亦阻止超過110宗騙案的事主將錢匯出。
 
  大部份電話騙案均涉及跨境犯罪活動。騙徒除了以境外通訊服務致電受害人,亦會利用本地匿名電話卡(俗稱太空卡)與受害人溝通、處理贓款,甚至開立「傀儡銀行戶口」等,以逃避追查。
 
  就此,政府已於今年初完成公眾諮詢,正準備透過《電訊條例》(第106章)下訂立新規例以實施實名登記制度,以堵塞利用太空卡的犯罪機會,保障無辜市民免受罪犯及騙徒的傷害,並維持市民對本港電訊服務的信心。

  在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三個月有367宗嚴重毒品罪行,較去年同期增加約百分之七十,即增加154宗。警方及海關所檢獲的多種毒品數量均有所上升,包括氯胺酮、大麻花、可卡因及海洛英,升幅是六成至八倍半不等。
 
  執法部門會繼續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打擊毒品問題。當中包括警方在二月破獲有紀錄以來最大宗販運氯胺酮的案件,涉及680公斤氯胺酮,當中拘捕一名疑犯。上月,警方亦偵破歷來最大宗的販運可卡因案,緝獲700公斤可卡因,拘捕兩名疑犯。
 
  這些都反映執法部門在情報和打擊方面的成績,亦顯示毒品市場供應很多,反毒工作不能鬆懈。

  整體來說,二○二一年首季罪案數字顯示香港有跡象離開「黑暴」所帶來的最壞罪案情況,但仍比「黑暴」前上升,因此我們必須共同努力,重建社會的守法意識,市民亦要提高警覺,避免受騙。
 
  現在,我請(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鄭錦鐘博士向大家介紹有關警司警誡計劃的報告。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