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撥款計劃----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申請詳情
******************************************
  教育局今日(五月十七日)向全港公營中小學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發出通函,通知學校有關「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撥款計劃——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撥款計劃)的詳情。參加學校可申請撥款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借用,並為因居住環境所限而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學生提供上網支援,讓學生享有平等的電子學習機會。教育局並宣布延長「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專項撥款計劃)的年期。
 
  教育局發言人說:「疫情下,混合模式的學習,即面授課堂、在家以電子或其他模式學習,已成為教學的新常態。為進一步支援學校在新常態下推行混合教學模式,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在優質教育基金(基金)特別預留撥款,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撥款計劃建議獲得基金督導委員會的支持,將於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始推行。有關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的預留撥款約15億元,可讓約31萬名學生受惠。」
 
  發言人指出,政府一直關注並推行不同措施,以支援基層學生進行電子學習,包括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以支援有需要的學生在家上網學習;並透過關愛基金,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推行為期三年的援助項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後,學生需要在未全面恢復面授課堂期間在家中進行電子學習,教育局加強了對基層學生的支援,一方面對關愛基金援助項目作了彈性處理,並鼓勵所有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及直資學校參加。在二○二○/二一學年,約870所學校參加這項目,預計約140 000名學生受惠,是過往兩學年總受惠學生人數的四倍。另一方面,為加強支援因居住環境所限而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有經濟需要中小學生,局方於二○二○年底至二○二一年初發放一筆過補充津貼予有需要的學校,以購買可攜式無線網絡路由器及流動數據卡,惠及超過15 400名學生。
 
  上述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將於本年八月底完結。為讓學校能盡快得到優質教育基金的撥款,使學生及早受惠,教育局參考了關愛基金援助項目的申請程序,盡量簡化學校行政工作。教育局亦擴大了受惠對象範圍。除了正領取綜援或學校書簿津貼的學生外,亦提供額外名額,學校可按校本準則識別有真正經濟需要的學生,讓他們也受惠。
 
  三年推行期內,學校可為每名符合條件的學生申請一次基本撥款購置流動電腦裝置(連三年保養和安裝流動裝置管理系統)和一些基本配件(如裝置保護套、觸控筆及耳機等),供該名學生借用。每名學生的撥款金額上限為4,700元。此外,學校可為個別因居住環境所限而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有經濟需要學生,申請額外撥款購置可攜式無線網絡路由器和流動數據卡供這些學生借用。三年推行期內的撥款金額上限為每名受惠學生1,700元。
 
  此外,基金在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推行為期四年的專項撥款計劃,讓公營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直資學校、以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申請撥款,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及/或學生支援措施。專項撥款計劃原定在二○二一/二二學年完結。鑑於疫情或影響學校參加計劃,為讓學校有更充裕時間作出整體規劃,並善用專項撥款計劃下的額外資源(即每所幼稚園約50萬元的總參考資助金額,以及每所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約200萬元的總參考資助金額),基金決定將專項撥款計劃的推行期延長兩年至二○二三/二○二四學年。現行的申請辦法及規定將維持不變。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