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太空館五月二十六日將直播月全食
*****************
  本港將於五月二十六日(星期三)出現月全食天文現象,屆時月球會呈不常見的銅紅色,如天氣情況許可,面向東至東南方且視野不受遮擋的地點將是觀賞月食過程的最佳位置。香港太空館將於當晚七時至九時在網上直播這次月食。
 
  是次月食會在月出前,即當天下午六時五十六分月球東升時開始。至晚上七時十一分當月球完全進入地球影子時就會出現月全食,過程將維持約十五分鐘。在月全食時,由於月球的高度十分低,只位於離東南方地平面約兩度至五度處半空,香港太空館建議市民到東至東南方沒有障礙物的地點觀測。
 
  香港太空館屆時會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直播是次月食天文現象,並由館長們分享包括超級滿月等月食相關有趣知識,以及介紹月球這顆地球天然衞星背後一些引人入勝的科學。市民亦可瀏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寓樂頻道」內的「互動+01」網頁(www.lcsd.gov.hk/edutainment/tc/academy/page_74.html)、「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及香港太空館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hkspacem)同步觀賞月食。
 
  月食是其中一種最容易觀看的天文現象,只會在農曆十五日前後的滿月期間發生,即當地球在太空通過太陽和月球中間的時候。然而,由於太陽和月球的軌道並不是在同一平面上,因此並非每次滿月時都能看到月食,只有當太陽、地球和月球三者排列至當地球的影子能投射到月球時,月食才會發生。當太陽光通過地球大氣層時,陽光中的藍色部分會被散射掉,餘下的紅色部分會穿過大氣層,並折射到月球表面。因此當月食發生時,月球會呈銅紅色。
 
  市民觀賞天文現象時,應遵守最新的防疫措施及保持社交距離,並注意個人衞生。更多有關是次月全食的詳情,瀏覽展覽網頁(hk.space.museum/zh_TW/web/spm/exhibition/specialexhibition/2021-astronomical-events.html)及香港太空館本期通訊(hk.space.museum/documents/2178963/2179286/Newsletter2021_02r.pdf)。此外,香港太空館亦製作一段月全食的電腦模擬片段,詳情可瀏覽youtu.be/adtSsRtXS1o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