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T.PARK[源.區]五周年 接待近二十八萬參觀人次
**************************
  香港首個大型「轉廢為能」設施T.PARK[源.區],減廢又減碳,其環境教育中心自二○一六年五月開幕以來,已接待近二十八萬人次。為慶祝T.PARK[源.區]五周年,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將舉辦一系列的網上活動及宣傳,向公眾推廣「轉廢為能」的社會貢獻,並鼓勵市民日常實踐「惜物減廢」及「升級再造」,投入低碳生活。
 
  T.PARK[源.區]是結合多項先進科技、環境教育中心及休閒設備的綜合污泥處理設施,過去五年吸引了眾多市民、專業社區團體以及學校組團到訪,從中認識「轉廢為能」的理念及實踐。污泥是污水處理過程後剩下的半固體殘餘物,現時香港每日產生逾千公噸的污泥。T.PARK [源.區]透過污泥焚化,把污泥體積減少達九成,減少堆填區負荷。過程所產生的熱能供發電,不但供給整座設施的日常運作,以自給自足,剩餘的電力更輸出至公眾電網。啓用至今,T.PARK[源.區]產生的電力超過二億七千萬度,同時減少高達七十六萬公噸的温室氣體排放,有助邁向《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所定「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的願景,配合香港力爭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路向。
 
  T.PARK[源.區]不僅是一所污泥處理的環保基礎設施,其附設的環境教育中心提供導賞服務及工作坊,更具備供公眾預約參觀和使用的休閒設施,有助公眾學習和體驗廢物管理和資源循環再用。T.PARK[源.區]將於五月二十二日舉辦兩個網上工作坊,名為「春日浮游花瓶」及「再造木板上的繞線畫」,讓已報名的市民體驗「轉廢為材」的樂趣。
 
  此外, T.PARK[源.區]邀請了五位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擔任五周年活動大使,包括演員梁祖堯、劍擊運動員江旻憓、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正宜(阿正)、環保節目主持人鄭律韻及關注環保減廢的陳麗姸,他們透過社交平台,與公眾分享實踐低碳生活的要訣,並邀請大眾一起投入環保減廢的生活,詳情請參閱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T-PARK-%E6%BA%90-%E5%8D%80-424852977949769)。
 
  T.PARK[源.區]亦正舉辦親子活動「再生服裝設計比賽」,鼓勵家長從小培養子女的惜物減廢意識。透過以環保及再造物料製作服裝,參賽作品必須可持續使用,能於日常生活或不同場合中實際上穿著及使用。評審團由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國際品牌設計師Toby Crispy及活動大使組成,將選出三名「源創服飾大獎」,比賽結果將於五月下旬在Facebook專頁公布。
 
  T.PARK[源.區]的傑出設計和環保建築等特色,至今榮獲共約20個本地至國際獎項,包括於二○一六年榮獲全球水獎年度污水處理專案類別的卓越級殊榮、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環保建築大獎(新建建築類別──已落成商業建築)的優異獎,並於二○一七年得到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主題建築獎──可持續發展設計,以及美國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榮譽設計獎的特別嘉許獎。
 
  T.PARK[源.區]位於屯門曾咀稔灣路二十五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星期三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市民可透過專題網站預約參觀。T.PARK[源.區]在每個開放日均設有導賞團,並安排免費穿梭巴士往返屯門V city。有關詳情,可瀏覽專題網站www.tpark.hk、致電熱線二九一○ 九七○○或透過電郵查詢(info@tpark.hk)。
 
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