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處查察外籍家庭傭工遵守強制檢測公告的情況
**********************
  勞工處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進行巡查,以查察外傭是否已遵從早前的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
   
  針對上月有外傭確診感染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於四月三十日宣布,所有在港工作的外傭須於五月一日至五月九日期間接受強制檢測,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外傭可獲豁免接受檢測。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勞工處一連兩天(五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到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包括中環、金鐘添馬公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荔枝角公園、荃灣公園,以及旺角花園街附近行人天橋等,進行巡查。截至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四時,勞工處人員合共抽查了3 539名外傭,而絕大部分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政府十分感謝外傭的理解和配合。勞工處人員已向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五名外傭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他/她們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有20名外傭的檢測/接種疫苗紀錄須進一步核實,勞工處會作出跟進。」
   
  面對變種病毒株的威脅,政府再次提醒外傭須嚴格遵守有關社交距離的措施,盡量避免在休息日外出聚會(包括在住宿設施聚會)、分享食物及進行其他社交活動,以保障個人健康。此外,政府已向外傭再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除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可獲豁免接受檢測的外傭外,所有在港工作的外傭須於五月十五日至三十日期間再次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
   
  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政府提醒外傭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以便在執法人員要求提供有關該外傭已進行指明檢測的資料時,提供相關電話短訊供其查核。至於獲得豁免的外傭,可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存在手提電話中,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以便向執法人員證明豁免資格。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