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疫苗接種計劃外展服務)有甚麼應急方案?因為有人接種疫苗後有嚴重反應,很難再要求企業轉送醫院,恐怕會有延誤醫療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要很小心處理,我們的同事例如衞生署亦會與檢測中心營辦機構商討合適和能夠處理的緊急情況,以及該地方要有適合接種疫苗後作休息和觀察,亦要有足夠醫護人員在場處理,所以現時細節仍在敲定。

記者:會否規定有醫生在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現時一直實行的整體情況,就算是外展,整體對於接種疫苗後的護理和觀察,不會比在疫苗接種中心或診所少。

記者:華大基因男員工的檢測成謎,現在有甚麼調查方向?華大基因檢測之前也有出錯,是否已提交報告?最後會否禁止它以後不准參與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華大基因一個職員的確診個案,現時已有資料,而衞生防護中心亦確定這不是確診個案。就這事件,雖然不是確診個案,但為何會發生這情況,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和展開調查及了解,我們亦會請衞生署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協助檢視整體情況。當然政府亦會要求涉事化驗所就事件的整體情況提交報告,對於所有私營化驗所為政府提供服務,我們會有合約的協定,它們必須要達到我們的要求。如果有問題我們會嚴肅跟進、要求提交報告、展開調查,以致我們再批出新合約時,會檢視它們的整體表現,以及能否達到我們的要求。

記者:要求華大基因何時交報告,已過了兩星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如果收到它的報告,所有不同的報告都會向大家交代。謝謝。



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