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五月十五日)公布,政府會繼續為以下特定群組中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於社區檢測中心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合資格人士可繼續於網上預約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免費檢測。
 
合資格每七天預約一次免費檢測的人士
● 餐飲業務員工及表列處所員工
● 檢疫酒店職工
 
合資格每14天預約一次免費檢測的人士
● 建造業工地人員(包括註冊建造業工人及其他常駐工地人員)*
● 公眾及私人泳池/泳灘工作人員
● 特定酒店職工
 
其他合資格預約免費檢測的人士
● 本地遊旅行團的隨團及接待團隊的工作人員(包括導遊、領隊、送團工作人員、旅遊巴(包車)的司機以及船隻(包船)的船員等)*
(在帶團前七天內進行一次檢測;每七天不多於一次免費檢測)
 
*由五月二十四日起,(一)有關人員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須出示相關醫生證明書;以及(二)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士須提供相關接種紀錄(例如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儲存在手提電話,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
 
  食衞局發言人說:「政府於去年開始安排特定群組透過網上預約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反應正面。考慮到本港疫情持續,我們認為有必要延續該檢測安排。」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二月底開展,截至昨日,已有超過113萬及超過75萬名市民分別接種了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因應接種疫苗帶來的保護,相關員工在接種所需疫苗劑量的14天後,將無須接受定期檢測。」
 
  「鑑於近日本地疫情的發展,包括出現涉及變種病毒株的感染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政府採取了嚴厲的檢測措施應對,包括要求全港所有外籍家庭傭工接受兩次強制檢測,以及居於變種病毒株個案大廈的所有其他住客須進行多次強制檢測。自今年一月起,經各個檢測途徑進行的檢測合共約1 100萬次,平均每日超過八萬次。當中,建造業工地人員、餐飲業務員工和表列處所員工已於社區檢測中心分別進行87萬次、85萬次和28萬次檢測。我們有需要在社區檢測中心預留充足的檢測能力,以便迅速及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應對疫情的防控工作。為個別特定群組於社區檢測中心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將只會開放予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或尚待接種第二劑疫苗(因此未符合資格獲豁免無須進行定期檢測)的人士。」
  
  「為上述特定群組於社區檢測中心提供的免費檢測服務將開放至六月底。我們鼓勵合資格的特定群組人士積極參與免費檢測,以保障自己、家人和同事健康。合資格人士可在考慮自身需要後,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他們如果已有病徵,應立即求醫,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合資格人士必須透過「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未有預約者將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建造業工地人員及本地遊旅行從業員由五月二十四日起如未能出示上述醫生證明書或疫苗接種紀錄,亦需自行負擔檢測費用。
 
  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下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合資格人士在其預約時段到達社區檢測中心後,必須出示預約時所用的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證或護照)及預約確認短訊。建造業工地人員需同時出示由建造業議會發出的建造業工人註冊證,或由總承建商發出可證明其為有關工地常駐工地人員的信函,以核實身分。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若樣本呈初步陽性,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除了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外,市民亦可繼續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費檢測渠道,包括於流動採樣站(如服務對象適用)進行免費檢測。有關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請瀏覽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發言人強調,接種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措施,有助市民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大部分人士的身體狀況均適宜接種疫苗,而現時所有16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均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
 
  政府將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相關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面。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