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頒奬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頒奬典禮致辭全文:

朱敏健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各位委員、各位評審、各位得奬者、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首屆「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嘉許計劃)頒奬典禮。適逢今年是平機會(平等機會委員會)成立25週年,今天我能與全港首批的平等機會僱主在此聚首一堂,實在別具意義。我衷心祝賀各個得奬的公私營機構,亦十分感謝你們就推廣平等機會,和積極推行多元共融政策所付出的努力。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平等機會,以及消除一切形式的歧視。立法會分別在去年和今年通過了政府提出就四條反歧視條例的修訂,包括禁止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的女性,和禁止共同工作場所的使用者之間的騷擾行為等。這些法例修訂為建立免受歧視及騷擾的工作間提供穩固的法律基礎。

  要進一步建立和諧共融的社會,有賴社會各方面的支持。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行各業,不論規模大小,都面對不少經營上的困難。雖然如此,嘉許計劃仍吸引超過400份申請書,可見香港不少僱主,無論環境順逆,都能堅守平等機會和共融多元的價值,致力為員工建立安全、共融,和沒有騷擾的工作環境,實在令人鼓舞。

  今日獲獎的僱主在推動性別、家庭崗位、殘疾或種族的平等機會,和實施相關的政策措施方面,均有卓越表現。今日亦會頒發的「傑出中小企獎」,正好向社會說明多元共融的政策措施並非大企業的專利,乃是佔全港企業總數98%以上的中小企業也可以落實做好。各位優秀的表現,為其他僱主發揮了示範作用。事實上,良好的平等機會政策,不但有利吸納和保留人才,推動企業的發展,建立正面形象,同時帶動社會的良好風氣。

  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展各項防疫措施,讓大家的生活恢復正常、經濟得以全面穩步復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展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大力支持。我期望各機構能把握千載難逢的機遇,繼續推廣平等機會措施,令僱主和員工同享發展帶來的成果。

  在此,再次恭喜各得獎機構,並祝願平機會承先啓後,同心協力,建構和諧共融關愛的香港。

  多謝!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