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以網上視像形式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的開場發言:
      
尊敬的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林克慶常務副省長(廣東省常務副省長)、張新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葉牛平秘書長(廣東省政府秘書長)、各位代表團成員︰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很高興率領我的團隊出席今天的第二十二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原訂在香港舉行的聯席會議,改為以網上視像形式進行。雖然我們不能面對面交流,我仍然要表示熱烈歡迎馬興瑞省長率領廣東省代表團參加今次會議,並藉此機會感謝廣東省政府在上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在廣州舉行期間,給予我們的熱情招待。
      
     自上一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二○一九年五月在廣州舉行以來,香港受到「修例風波」和新冠疫情雙重打擊,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廣東省在多方面,特別是防疫抗疫方面,一直支持香港特區。廣東省不但成立了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也抽調了人員來香港協助我們開展普及社區檢測,以及全力支援香港興建臨時醫院及社區治療設施項目。同時,廣東省更主動協調解決香港在抗疫期間的各項民生需求,保障香港抗疫及生活物資不受影響,協助港企在粵復工復產和港人的正常生活。凡此種種,都凸顯了廣東與香港之間的深厚情誼。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感謝廣東省一直以來的支持和協助;對李希書記、馬省長和廣東領導對我個人在極為困難時的慰問和關懷,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國安法》的制訂和實施已經明顯地讓香港的形勢由亂及治,加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我們將更有底氣可以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穩定。有了政治穩定的局面,香港須聚焦發展,拓展經濟,改善民生,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須的取向。
      
     廣東是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最重要的夥伴,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中,我們有着密不可分、互利共贏的關係。二○二一年為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多方面發展和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這些都會為香港和廣東帶來龐大機遇。本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就以「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深化『十四五』時期粵港合作」為會議主題,我覺得是非常合時。我預祝本次會議圓滿成功,並感謝粵港雙方的人員為這次會議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謝謝。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