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一項活動後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想藉此機會與大家談談香港與新加坡雙邊旅遊的復航安排。正如我上次和大家見面時所說,我們和新加坡當局一直保持密切聯絡,我於昨晚和今早便和新加坡交通部長通過電話,討論有關情況。新加坡方面與我們分享了當地疫情的最新發展,他們最近的個案確實有所增加。針對近期增加的個案,他們會採取額外措施,除了昨日(公布)於機場採取的措施外,今日亦(公布)在城市內採取額外的防疫措施。
   
  「航空旅遊氣泡」安排方面,原定的機制已訂明在甚麼情況下會重開和暫停。新加坡交通部長告訴我,以目前的情況來說,他認為很大機會未必能夠如期在五月二十六日按照機制重開雙邊的往來。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特別是未來數日(疫情的發展)和(當地)新措施的成效。我們會於下星期初再與新加坡方面接觸,向新任交通部長了解情況。按照原有的機制,如果看到(對重啓「航空旅遊氣泡」)有憂慮,我們認為應第一時間向大家匯報,及早告訴兩地居民及有意出行的人士。我們會與新加坡當局繼續留意情況,如有進展會再向大家匯報。
 
記者:局長,請問你的意思是新加坡方面主動叫停,還是港府都感到憂慮,不希望「航空旅遊氣泡」於五月二十六日開始?另外,你上次公布重啓時有一系列加強保障的措施,現在的安排是由五月二十六日起計十四日再加上三日後,再審視情況,還是無了期地等待你們宣布何時重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這是一個雙邊協議下安排,即兩地政府要各自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第二是透過機制,確保往來人士能在有足夠的防疫措施下,安全地往來。我們在機制內有明確的客觀標準,例如以甚麼標準計算當時當地的疫情。我們會以過去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為指標。
 
  我們(宣布)計劃於大約兩星期後的五月二十六日重啓(「航空旅遊氣泡」)後,便一直留意情況。除了機制內的數字外,亦會留意(疫情)走勢。大家記得去年十一月,香港當時亦面對類似情況。當第四波疫情襲港,我們看到個案有增加的勢頭,因此我們當時認為將它暫時叫停是合適的做法。今日的情況亦相類似,因為過去一個多星期,新加坡確實有比較多個案。新加坡政府提出,要按照機制,展望若如期推出(「航空旅遊氣泡」),(個案數字)可能超出機制的上限;並且若能讓大家可早些作心理準備會較理想。我們已相約下星期初再檢視情況,希望有足夠時間,提早通知大家。機制亦有提及,暫停機制(啓動)後要起碼待十四日,再視乎情況(才決定何時重啓)。
 
記者:局長,請問一星期後才商討,會否太遲?是次新加坡的爆發屬機場群組爆發,都是參與「航空旅遊氣泡」的香港人會接觸到的地方,如果這麼遲才商討,若稍後真的能再重啓,實際上能給予參與計劃的市民準備的時間會較緊絀,為何不及早公布計劃會擱置、取消,還是繼續保留?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正正是為甚麼我們今天第一時間向大家公布新加坡轉達給我們的消息。我們在兩、三個星期前宣布(重啓「航空旅遊氣泡」),亦是希望可早一些告訴大家在甚麼時間及情況下可以開通。現時我們距離原先所定的時間仍有約兩星期,所以我們第一時間向大家講述兩地的情況。最近香港的疫情比較穩定;新加坡方面,我們留意到其疫情的變化,我們要估量會否有上升趨勢。因此,今日與新加坡當局接觸,取得其最新情況後,雙方同意尊重原先訂立的機制,在審視情況後,若認為很大機會在重啓時不能符合要求,及早作出預告會更好。我們會在下星期初再碰頭,決定確實的情況。
 
記者:請問是否可確定當日不會啓動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籌備了這麼久,繼上年十一月後再次延期,請問你的感覺如何?會否感到失望?現階段市民對旅遊需求很大,如果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爆破,有沒有類似的地區可代替,商討的情況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明白在疫情下能早日重啓(「航空旅遊氣泡」)或恢復往來是重要的,但這亦要建基於大家(都感到)安心,以及不會增加疫情的風險和威脅。一直以來,如果有任何機會可以在安全及符合防疫(要求)的情況下(恢復往來),我們會盡量策劃。我上次與大家見面亦有提及,我們必須要作出(有改動的)心理準備。在疫情不確定的情況下,尤其疫情仍在全球各地肆虐,我們更加要小心。在這樣要平衡的情況下,第一,我們認為有一個機制的存在是重要的,雙方的政府和兩地商業往來的人士都清楚知道安排是怎樣;第二,我們必須了解,要應對疫情必須以安全先行,因此,我們必須確保大家的衞生當局會將防疫工作做到最好;第三,我們會不時檢討情況,我相信這是一個新常態,即使這種(「航空旅遊氣泡」)安排能夠開通,但亦有機會出現開開關關、起起跌跌的情況。我們看到新西蘭和澳洲(的恢復往來安排)也是這個情況,不過我們也要及早作出安排。當我們看到疫情有任何轉變時,會繼續以這種方式,第一時間跟大家分享。我相信兩地政府會採取同樣負責任的態度,應對未來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