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發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 在環球需求大幅反彈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帶動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明顯復蘇。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重拾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情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增長5.4%,連續三個季度上升。不過,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
 
* 受惠於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實質飆升30.2%。服務輸出的實質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8.1%。儘管訪港旅遊業仍然低迷,但隨着外圍環境好轉和區內貿易往來暢旺,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有所改善,金融服務輸出繼續增長。

* 消費及投資需求稍為恢復,但仍然相對欠佳。由於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擾消費活動,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加上外訪旅遊嚴重受阻,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的情況下僅按年實質輕微增長1.6%。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按年實質溫和增長4.5%。

* 勞工市場在第一季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經濟復蘇或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轉化為更顯著的勞工市場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6.6%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間的7.2%,為十七年來的高位,其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下跌至6.8%。

*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略有波動。隨着多個經濟體推出大規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市場憧憬環球經濟持續復蘇,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年初延續升勢,惟其後市場預期美國通脹將會升溫,且憂慮內地的貨幣政策或會收緊,表現有所回落。至於住宅物業市場,隨着市場氣氛好轉,交投活動在第一季繼續增加,住宅售價轉為上升2%。

* 受惠於世界各地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強力支持,以及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開展,環球經濟踏入二零二一年後轉強。一些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尤其是內地和美國,在短期內將繼續有利於區內貿易往來和香港外部環節的表現。不過,疫情大流行仍然是環球經濟前景的主要不確定因素。鑑於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嚴峻,國際出行和訪港旅遊業料需時復蘇。其他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關係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值得關注。

* 本地方面,許多面向消費者的行業的業務收益仍然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但隨着本地疫情減退,營商氣氛近期已有改善。經濟復蘇,加上政府多項紓緩措施的支持,亦應有助內部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改善。雖然如此,整個社會必須齊心協力令疫情受控及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創造條件讓面向消費者的活動得以更明顯地恢復及達致全面經濟復蘇。

* 考慮到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二零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維持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3.5%至5.5%。不過,倘若疫情往後改善,實際表現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 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上一季按年上升0.2%後,在第一季輕微下跌0.1%,主要是因為食品通脹放緩,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擴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非常溫和。展望未來,隨着經濟復蘇,本地通脹或輕微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而且環球通脹大致維持受控,整體價格壓力全年合計應保持輕微。鑑於通脹的走勢至今大致符合預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天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實質可觀增長7.9%(修訂自預先估計的7.8%),上一季則收縮2.8%。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一季顯著增長5.4%(修訂自預先估計的5.3%),較上一季0.5%的升幅明顯加快(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實質飆升30.2%,較上一季5.5%的升幅明顯加快。貨物出口表現強勁,是受環球貿易和生產活動明顯恢復,以及多個主要市場(尤其是內地)的需求增加所帶動。按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激增,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錄得強勁增長,輸往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也明顯加快。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顯著增長14.4%,上一季則上升2.9%。
 
  服務輸出在上一季按年實質急跌28.8%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跌幅顯著收窄至8.1%,部分原因是一年前的比較基數偏低。由於世界各地持續實施旅遊限制,旅遊服務輸出仍然低迷。然而,受惠於區內貿易及貨運往來暢旺,運輸服務輸出恢復增長。隨着環球經濟復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呈現一些改善。受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支持,金融服務輸出繼續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增長9.2%,上一季則下跌5.5%。
 
內部經濟
 
  消費及投資需求稍為恢復,但仍然相對欠佳。儘管一年前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令比較基數極低,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僅實質輕微增長1.6%,上一季則下跌6.9%。消費活動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擾,尤其是在季度初期。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影響消費氣氛。與此同時,外訪旅遊業在季內嚴重受阻。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繼上一季實質上升1.4%後,在第一季增長0.9%。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增長6.1%後,在第一季上升6.8%。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上升3.6%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溫和增長4.5%。當中,隨着外圍環境好轉以及本地疫情有所減退,營商前景變得沒早前般悲觀,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進一步上升3.4%。樓宇及建造開支續跌5.0%,原因是私營機構開支顯著下跌抵銷了公營部門開支的升幅有餘。同時,由於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交投量均較一年前大增,擁有權轉讓費用急升。
 
勞工市場
 
  勞⼯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經濟復蘇或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轉化為更顯著的勞工市場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6.6%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間的7.2%,為十七年來的高位,其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下跌至6.8%。同樣,就業不足率由二零二零年第四季的3.4%上升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期間的4.0%,為沙士後的高位,其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微跌至3.8%。整體工資及勞工收入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以名義計算繼續錄得按年升幅,但上升速度是逾十年來最慢。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略有波動。隨着多個經濟體推出大規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市場憧憬環球經濟持續復蘇,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年初延續升勢,惟其後市場預期美國通脹將會升溫,且憂慮內地的貨幣政策或會收緊,表現有所回落。恒生指數(恒指)在季末收報28 378 點,較二零二零年年底高4.2%。恒指在五月十三日收報27 719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隨着市場氣氛好轉而轉趨活躍。低息環境和堅挺的用家需求繼續為市場帶來支持,而本地疫情在臨近季末時減退亦提供一定幫助。交投活動進一步增加。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第一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增加6%至18 131份,較一年前的低基數上升78%。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內回升2%。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上升至約73%。同時,住宅租金在季內微跌1%。隨着政府在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下旬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續見恢復。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較上一季進一步增加,儘管與以往相比仍屬相對低水平。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在季內上升,租金則下跌。
 
物價
 
  消費物價壓力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進一步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上一季按年上升0.2%後,在第一季輕微下跌0.1%,主要是因為食品通脹放緩,以及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擴大。由於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非常溫和。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金在過去一年多回軟的影響更趨明顯,令私人房屋租金的跌幅擴大。營商成本壓力繼續減退,工資增長步伐為接近十一年來最慢,商業樓宇租金進一步下跌。與此同時,外圍價格壓力仍然輕微。雖然隨着經濟活動恢復和國際商品及能源價格於近期飆升,部分進口來源地的通脹率輕微上升,但環球經濟仍有巨大的剩餘產能,令輸入通脹得以受控。整體商品進口價格因而僅錄得輕微的按年升幅。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上一季錄得0.3%的輕微按年跌幅後,在第一季上升0.9%,反映政府在去年一月推出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導致比較基數較低。
 
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受惠於世界各地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強力支持,以及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開展,環球經濟踏入二零二一年後轉強。一些主要經濟體持續復蘇,尤其是內地和美國,在短期內將繼續有利於區內貿易往來和香港外部環節的表現。不過,疫情大流行仍然是環球經濟前景的主要不確定因素。鑑於世界多地的疫情仍然嚴峻,國際出行和訪港旅遊業料需時復蘇。其他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關係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也值得關注。
 
  本地方面,許多面向消費者的行業的業務收益仍然遠低於疫情前的水平,但隨着本地疫情減退,營商氣氛近期已有改善。經濟復蘇,加上政府多項紓緩措施的支持,亦應有助內部需求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改善。雖然如此,整個社會必須齊心協力令疫情受控及積極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創造條件讓面向消費者的活動得以更明顯地恢復及達致全面經濟復蘇。
 
  考慮到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二零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維持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3.5%至5.5%(附表二)。不過,倘若疫情往後改善,實際表現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增長2.5%至9.2%,平均約為5.3%。
 
  通脹展望方面,隨着經濟復蘇,本地通脹或輕微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而且環球通脹大致維持受控,整體價格壓力全年合計應保持輕微。鑑於通脹的走勢至今大致符合預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附表二),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一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五月十四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右)。

網上廣播

二○二一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