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由香港進』--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交流會」今日舉行(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聯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今日(五月十四日)啓動「內地企業伙伴交流及對接計劃」,並與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合辦計劃下的首場交流會。計劃旨在促進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團體聯繫,共同把握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一帶一路」機遇。

  交流會獲超過四十家企業和專業服務業共約一百位人士參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國資委資本運營與收益管理局局長李冰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繆建民在會上發言。

  邱騰華表示,今年三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國家的支持是香港經濟的強心針,亦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動力。

  他指出,香港的融資、風險管理、法律和仲裁等專業服務人才熟悉國際規則及標準,具備相關經驗和聯繫網絡,享有良好信譽,可以與內地企業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競爭力及「一帶一路」建設水平,開拓更大市場。

  交流會邀得香港金融和保險界別的代表,介紹香港的融資、專業風險管理和保險服務。商經局「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博士亦主持了互動討論環節,與嘉賓聚焦探討香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機遇,以及本港的專業服務界別如何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交流會就「一帶一路」項目設有近五十場一對一企業對接環節,讓參與的七家中央企業的駐港企業與逾二十家香港專業服務提供者進行面談,協助他們建立聯繫以至日後能結成專業夥伴,參與項目。

  今日出席交流會的嘉賓包括瑞再國際財產保險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首席執行官郟京煒、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級顧問(外事)陳羿、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內地業務發展副總裁厲肖洋、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兵、保險業監管局執行董事(一般業務)林瑞江、中國人壽保險(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姜濤,以及中國移動國際有限公司企業業務總經理曾薇。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