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21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與社會福利署合辦的2021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的視像專題演講全文:

海偉(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機構主管、各位社福界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今日是一年一度的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與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討論未來社會福利發展。

  在最近獲通過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公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1,05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20.4%,超越了醫療和教育,成為各政策組別的第一位。與二○二○至二一年度修訂預算的909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約148億元,升幅大約為16%。

  社福界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是服務的規劃。這幾年,我們完成兩大範疇的服務規劃工作,亦是現時服務短缺比較嚴重的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安老服務的需求亦於二○一八年底寫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而我們亦在努力進行有關康復服務需求編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之中。此外,就幼兒服務的規劃工作亦已完成,同樣地,有關需求亦於去年編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之中。在整筆撥款的檢討中,有提到就個別服務,包括其《津貼及服務協議》(FSA)亦應定期作出檢討。在二○一七年公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中,亦提到就地區長者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的功能需要進行檢討,稍後社會福利署亦會就議題與業界討論。就其他服務的規劃及檢討的需要,大家可以提供意見。

  為配合服務規劃及未來發展,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在不影響公營房屋供應和其他配套設施的前提下,在未來合適的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內,預留約5%總住用樓面面積予福利用途,尤其是社區需求殷切的安老院舍。政府已邀請香港房屋委員會及香港房屋協會展開相關工作。我們期望這項措施長遠能紓緩多項社福服務需求殷切的壓力。

  第二個社福界關心的問題,就是資助制度的檢討。整筆撥款制度的檢討亦已接近尾聲。專責小組已完成審視工作,並提出多項建議措施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在整合專責小組對檢討報告擬稿的意見後,預料檢討會在短期內完成。

  第三個社會福利界關心的問題,就是貧窮和貧富懸殊的問題。在二○一八年及二○二○年,我們已先後兩次大幅度優化在職家庭津貼,在今年六月我們更會大幅度調低工作時數要求,為期一年。我們會在適當時間檢視實行的情況和變化。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特別津貼及補助金的改善亦已全面實施。就二○二○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改善長者生活津貼的措施,我們亦正在檢視其推行時間表及一些相關安排。

  雖然本地疫情大致受控,但來年我們還會面對無數大大小小的挑戰,我們的弱勢社群實在更需要大家的支援。所以,我謹此希望各位社福界的同工和朋友今日踴躍發言,讓我和同事們多聽大家的意見。多謝大家!



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