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宣布加強指定檢疫酒店的防疫措施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宣布採取多項改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指定檢疫酒店的感染控制。
   
  為了嚴防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香港,從海外抵港的人士需要按照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接受檢測及強制檢疫。抵港人士除了在機場抵埗時需要接受「檢測待行」外,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強制檢疫期間亦需要重覆接受檢測。政府早前亦宣布,在調整已完成接種疫苗抵港人士的強制檢疫期的同時,會加強相應的檢測安排,以確保即使縮減了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強制檢疫期,仍可以繼續透過檢測捕捉漏網之魚。
   
  政府將增加抵港第三天的檢測。視乎抵港人士來源地區風險分組及適用的強制檢疫期,抵港人士除了現時在登機前及/或到埗時的檢測外,在強制檢疫期間須接受檢測的次數,視乎檢疫期會增至兩次(七天檢疫期)至四次(二十一天檢疫期)不等。此外,從極高或甚高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或已接種疫苗並獲縮減檢疫期的人士,亦須在完成檢疫後額外接受強制檢測(詳見附件)。
   
  為加強保障檢測質素,政府對指定檢疫酒店的檢測承辦商實施了新合約條款。採樣員目前一般已由註冊/登記護士擔任,新合約條款訂明所有採樣員均需為具有感染控制經驗的註冊/登記護士,並需具備拭子採樣經驗。承包商亦須提供最少一名負責採樣的主管人員,並由具有最少三年管理和監督經驗的註冊醫生、註冊護士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擔任。該人員除應具備感染控制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外,亦需要有拭子採樣的經驗。主管人員須監督並確保採樣員按合約規定進行的採樣過程符合衞生署的標準。
   
  就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政府於五月四日為現時兩名承辦商的代表舉辦了培訓課程的演示。政府向參與者詳細介紹了感染控制程序、進行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檢測時的技巧,以及在指定檢疫酒店環境中進行檢測時應採取的其他預防措施。根據合約條款,檢測承辦商須負責持續向其員工提供培訓,並妥善保存相關培訓紀錄供政府查核。有關培訓課程演示有助檢測承辦商向其員工提供培訓,確保採樣質素及感染控制程序符合嚴格要求。
   
  新合約條款亦要求承辦商必須建立一個內部質量保證審核小組,以監督其團隊的工作成效及合規性,包括定期評定前線員工的技巧和知識,並每兩周向他們提供技能鞏固訓練。承辦商亦須就人員資格、培訓紀錄、服務日誌及內部質量保證審核結果等撰寫詳細報告,政府會評估有關報告及作出有需要的跟進。如承辦商未能符合上述所有要求,政府可隨時終止有關合約,並禁止該承辦商將來競投同類型合約。
   
  鑑於部份指定檢疫酒店有大量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士入住,政府已建議這些酒店將其入住率降低至80%或以下。所有指定檢疫酒店亦正在每一樓層安裝空氣淨化器,大部份已完成安裝。政府已建議酒店在可行情況下分隔從高風險地區和其他地區抵港的客人(例如在不同樓層隔離)。酒店會提醒入住人士在開門或進行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之前,須關閉所有窗戶。而酒店員工亦已由每隔14天進行一次檢測改為每隔七天檢測一次。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3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