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國勳議員動議的「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劉國勳議員提出議案,以及姚思榮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我就着幾點作扼要的回應。

  當我們向前看整件事時,第一個切入點可能就是──因為剛才不同議員都有提及──就是我們的城市規劃。事實上如果要我們的城市向前發展得好,一個有序、健康的城市規劃程序是必需要的,你看各大城市都有的。所以一些例如交通影響、環境影響,其實不可不做,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亦並非橡皮圖章,你看過往一些實際的例子,城規會亦並非每一次都會直接通過行政機關的建議。有項目聽了實際情況,特別是考慮了當地居民意見的時候,有關的政府提案是會修改,甚至在個別情況是不同意的。我自己曾經是城規會主席,我覺得這亦是一些健康的發展,不應該負面地去看。

  那麼挑戰在哪裏呢?其實多位議員都說得很清楚,是如何可以做快一些。在這裏或許我給大家一個例子,用這個做一個簡單的切入點。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剛剛發展局同事到立法會解說了,我們二○一九年開展可行性研究,盼望如果大家支持我們(相關撥款申請),二○二五年可以真正開展建造工程,當中六年的時間。如果對比以往是怎樣呢?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情況,以往叫新界東北發展,是十一年,才做到相約的步驟;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是九年。當中我們完全不會沾沾自喜,你看在目前法規下,大家同事,以及議員的支持,我們將本來所需的時間大約縮短了三成多至四成多,接下來我們盼望進一步加快,這亦是議員給我們的期許。何君堯議員很好,他今日跟我有個WhatsApp的交流,他剛才沒有引述我說過甚麼,只說自己說過甚麼,我在這裏與大家分享少許,我跟他說:「沒有最快,只有更快。」。

  在行政長官支持下,我們在發展局成立了精簡發展管制小組,其他政策局、其他部門的同事,如果和發展管制有關,例如運輸方面同事、環境方面同事,最近都已加入了這個小組。向前走,我們除了看如何加快一些行政程序,如何把不同的審批程序,如能同步的便同步、能取消的便取消之外,我們亦會檢視相關的法例,包括城市規劃相關的法例、一些道路刊憲相關的法例。我自己看,因為這屆立法會可能還有幾個月,有關法例修訂建議未必可以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提出,或者要去到下一屆的會期,我盼望立法會對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仍然能夠大力的支持。

  議員亦提到,當我們談香港規劃的時候,不能不考慮內地的情況,在這點上政府絕對認同。如何善用新界北位處口岸經濟帶,能夠便利來往深圳及粤東地區的地理及交通上的優勢,以充分把握內地發展機會是我們規劃相關發展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對政府來說,我們會充分考慮區域性發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十四五規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相關內容,特別是後者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地位。我們會特別探討如何與深圳的科研與科技發展發揮協同作用,這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方針。

  沙頭角的情況我會簡單提一提。在開場發言我曾提及,其實政府近年已經將禁區範圍大幅減少超過八成,由本來的2 800公頃減至約400公頃。但沙頭角有其獨特的歷史情況,其保安及走私風險是高的。所以向前走,如果在沙頭角要做某些措施讓其可以比較大規模發展,特別是做到大規模的旅遊活動,這方面的風險是要克服的。議員今天的種種建議,我們會帶回去讓相關同事作跟進研究。

  主席,在土地規劃方面,這是最後一點,我會說是千帆並舉,馬不停蹄。我們不要只看新界北,向前看,一些大規模發展區,東涌擴展區首批入伙將會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批居民入伙──特別是公屋入伙──會在二○二六/二○二七年;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首批入伙亦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量入伙可能會是二○二七/二○二八年;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首批入伙是二○二三/二○二四年,大量入伙大約是二○三○年。接下來就是我們提及的新界北數個環節,接下來在二○三二年,我們盼望可以入伙,能否有更大批或更快入伙,便要看我們的工作進展。接着是中部水域人工島,若進展順利,我們提及會在二○三四年,我留意到葉劉淑儀議員在之前的討論多次提醒我,指這個時間表十分進取,是否真的可以做得到。我們會努力去做,因為香港對土地的需要是逼切的。我亦很高興,今日聽到議員對政府進一步加快所有有關環節,包括一些法例情況,似乎也會支持。接下來當我們有具體建議時,我們會到立法會向大家作進一步解釋。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