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副局長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多謝蔣議員(蔣麗芸議員)提出議案,剛才我們亦聽到各位議員就年青人的成長提出了很多意見。

  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的發展和向上流動的機會,而教育正是投資未來、培育人才、促進社會流動的重要一環。事實上,政府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資源。我們透過公營學校為所有兒童提供12年免費小學及中學教育,同時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優質、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進修途徑。提供均衡而多元化的學校教育,能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幫助他們為了未來的學習和個人成長累積知識、建立價值觀、培養技能等。我們期望無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以至專上學生,都可以在學習中發掘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通過不斷自我提升,成為社會上才德兼備的一分子。剛才議員亦提到年青人的夢想,教育局積極推動學校為所有中學生及早作好生涯規劃,讓他們透過升學就業輔導做好準備,了解自己個人的長處和升學就業的取向,畢業後能把握機會,發揮潛能,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為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

  我們明白要促進社會流動,便要在教育制度中有適切的措施,讓不同背景的同學,透過教育增強個人的競爭力,特別是令低收入家庭子女也可以享受到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保障他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現時管理多項學生資助計劃,為有經濟需要的學生發放學生資助,當中包括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學校書簿津貼、學生車船津貼、上網費津貼、以及為大專學生提供的各項學費資助、學習開支助學金和貸款等。另外,政府亦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及措施,包括設立「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及「學生活動支援津貼」,支援有經濟需要的中小學生參與課後活動和全方位學習活動,以及提供「學習支援津貼」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中小學生,照顧他們的學習差異等。

  除學生資助外,自二○一九/二○學年起,我們為所有在香港就讀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以及幼稚園的學生提供每年2,500元的「學生津貼」,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財政負擔。

  未來,教育局會繼續確保所有學生,不論其家庭背景,都能受惠於政府整體在教育上投放的資源。我們亦會繼續提供專業的服務,並與教育界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連繫及溝通,優化香港的教育制度,提升教育質素,培育下一代。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