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謝謝主席,我感謝蔣麗芸議員提出今日的動議以及多位議員的發言,當中有不少議員均就如何協助青年人向上流動及獲得更多發展機會提出了許多寶貴意見。我會先就青年發展方面作出回應,稍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教育局副局長會就其他範疇作出回應。
 
  特區政府十分認同今日動議提出協助青年新一代獲得較佳條件及向上流動機會的理念。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讓青年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過去幾年,委員會進行大量工作,協助青年人擴闊視野、發展事業及向上流動。
 
  剛才聽到易志明議員和梁美芬議員都提到,希望政府多協助青年人,例如規劃未來路向方面。事實上,特區政府近年已積極推動青年人做好生涯規劃,及早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其中,民政事務局已推出「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與中學合作舉辦各式各樣的生涯規劃活動,例如專題講座、工作坊、職場探訪、工作體驗等,藉此提升青年人對生涯規劃及多元出路的認知。自二○一九至二○年度起,我們已增撥資源優化計劃,同時加強非政府機構與學校之間的協同效應,期望達至質與量都有提升。優化後的計劃資助共24間非政府機構,涵蓋約360間中學,服務30多萬學生、教師及家長。此外,有見及疫情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我們在去年底進一步優化計劃,推出「中學生/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向現行24間獲資助機構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額外撥款,特別為一些仍未有明確升學或就業路向和有需要的中學生,提供全面、深入和具持續性的輔導支援引導他們探索多元出路,包括在本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升學和就業選擇。
 
  剛才容海恩議員和鄭泳舜議員提到,有許多關於文化、體育相關的不同計劃和工作幫助年輕一代,尤其是在軟件方面。除此之外,我們正不斷落實很多硬件相關的計劃。例如西九文化區、啟德體育園,去年於《施政報告》特別提到藝術科技;這些是新穎、破格的思維。我們會看看如何讓年輕一代有更多機會和希望。
 
  我們亦期望青年人能放眼國家、面向世界。我們的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除了包括大灣區,更涵蓋內地其他省市以至世界各地。疫情前,每年平均有超過70 000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各政策局/部門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其中,民政事務局透過青年內地及國際交流資助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前往內地30個省市及40多個海外國家和地區的優質交流機會,讓青年認識當地的歷史、文化、經濟、人民生活等方面,給予他們擴闊眼光及視野的機會。我們近年更推出「內地專題實習計劃」、「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等品牌實習計劃,提供更多難得的實習機會予香港青年,促進他們對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及發展機會有更多了解,藉此培育一批熟悉國情、具備國際視野,且擁有內地和海外人脈網絡的年輕人才。視乎疫情發展,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優化各個實習計劃的廣度和深度。
 
  剛才李慧琼議員特別提到關於青年的住屋困難,相信各位議員都同意,住屋問題不單是青年人的問題,更是整個香港社會所面對的問題。面對嚴重土地供應短缺,政府一直透過各項措施,致力覓地建屋和善用現有資源,協助市民包括青年人置業。與此同時,為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空間的渴望,同時釋放土地發展潛力,政府積極推展「青年宿舍計劃」,現時計劃下的七個項目合共可提供至少3 300個宿位,包括在未來兩年內提供約1 760個宿位。事實上,立法會財委會剛在四月三十日的會議上就兩個青年宿舍項目批出撥款, 我多謝各議員的支持,我藉此希望議員繼續支持「青年宿舍計劃」。
 
  主席,我謹此陳辭。接下來我交給教育局和勞工及福利局作進一步回應。多謝。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