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各位議員就蔣麗芸議員的動議議案發表了很多意見,我覺得均顯示議員與政府一樣,非常重視支援及培育我們的下一代。

  剛才民政事務局局長及教育局副局長已分別從青年政策及教育政策角度作出回應,我以下主要從社會福利政策角度作出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到,政府目前提供的社會福利服務和措施,目標都是識別有特別需要協助的兒童及青少年,繼而有針對地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各類幼兒服務、「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也包括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等,為有需要和基層兒童和家庭提供有關協助。

  主席,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服務和措施,對象都是有特別需要協助的兒童及青少年。蔣麗芸議員動議中的「新生代基金」提倡為所有家庭及兒童而設,不論兒童的家庭是否有財政需要,或者兒童本身是否有殘疾或其他特殊需要。在這方面,現時社會對於沒有政府財政支援需要的家庭應不應該受惠於公帑資助的計劃有不同意見。

  考慮到當前緊絀的公共資源,從福利政策角度而言,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有責任確保公帑優先運用於政府已承諾為弱勢社群推行的福利措施,而這些都是需求非常殷切的重要服務,而且不少的輪候時間亦十分長。例如,議員一直要求政府加快提供長者和殘疾人士住宿院舍及幼兒照顧中心,讓未能獨立生活或無法由家人給予充分照顧的老、弱和幼兒能夠盡快獲得合適的照顧和支援。社會亦一直有意見認為應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尤其要紓緩他們在財政、情緒和社交上的需要。此外,政府亦正積極達成縮短學前兒童評估服務的輪候時間,以及盡快落實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的目標等,把握兒童幼年的治療黃金時間。這些都是當前我們必須優先集中資源和力量做好的福利服務。

  主席,在社會福利的範疇,政府將繼續針對性扶助有需要服務的兒童及青少年。我謹此陳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