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國勳議員動議的「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細心聆聽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意見。就北環線項目、河套區的交通配套、跨境鐵路規劃,以及《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方面,請容許我就大家提出的意見作幾點回應及補充。

  北環線主線對於釋放沿線的發展潛力至關重要。除了錦上路和凹頭站附近的一些中低密度的現有或已規劃的住宅發展外,沿線的其他地區尚待發展。北環線的落實可為有關地區創造更多發展機遇,令該區一帶的土地用途更為高效,從而實現本屆政府提倡「基建先行」及「創造容量」的規劃方式,而此規劃方式在沒有北環線的情景下是無法實現。運輸能力的提高不僅有利於規劃中的主要政府項目,同時能鼓勵發展商提前推展其發展計劃以造就更多房屋單位的供應。至於北環線沿線興建公用房屋的建議,局方早前已表示會研究。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明確指出,策略載列的個別擬議鐵路項目的進一步推展,須視乎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的結果,以及最新的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的資源等等。我們會研究興建北環線支線的需要及其技術與財務可行性,並會因應詳細研究、最新需求評估及資源的許可情況就鐵路發展作出調整。

  就多位議員對北環線興建時間的意見及建議,我想作出回應。鐵路項目的施工階段包括建造、進行測試、將完成的工程移交相關管理及維修部門等。建造當中涉及不同範疇的工序,包括路軌及架空電纜工程、機電系統工程等,單是進行測試已需時約27個月。北環線第二期亦包括擴建兩個車站(古洞站及錦上路站)、設置三個中途站及興建車廠等多個工程項目。視乎進一步規劃,港鐵公司會研究施工時同時進行一些主要項目,以期縮短整個施工期。

  就多位議員就河套地區發展的交通配套的意見,落馬洲河套地區與現有港鐵落馬洲站相距大約一公里,根據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的顧問研究,為方便來往落馬洲河套地區的乘客經落馬洲站轉乘鐵路網絡或來往福田口岸,研究建議建造一條直達落馬洲站的道路或行人設施,配合河套地區內和對外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提供穿梭巴士服務,該區的道路交通將足以應付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運輸需求。

  就多位議員就未來交通運輸基建的建議,《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是一項策略性運輸研究,當中會根據規劃資料研究並建議香港運輸基建的布局,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發展的需要。這項研究已在二○二○年十二月展開,政府在研究前並沒有對個別運輸基建預設結果,如何提升《香港2030+》倡議的新界北新發展區與市區的連繫將會是研究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至於跨境鐵路項目方面的建議,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來往香港與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城市的時間已大大縮短。政府及港鐵公司會與內地當局探討各項優化廣深港高鐵服務的措施,以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

  此外,政府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包括於稍後進一步與深圳共同探討羅湖口岸的優化,以及有關交通接駁之建議。

  長遠而言,政府會密切留意因應大灣區發展的長遠跨境運輸需求,探討新的跨境基建項目的需要及效益。

  主席,我感謝今日各位議員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的議案提供多項寶貴的意見。運輸及房屋局會就今日各位議員提供的建議進行仔細研究,並會繼續透過相關政策,以運輸基建帶動新界北發展,並加強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間的聯繫。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