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設立新生代基金,協助香港新生代籌劃未來」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蔣麗芸議員提出議案,讓政府能夠聽到議員對如何支援新生代方面的意見。

  兒童和青少年是香港社會的未來。因此,政府非常重視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並在多個政策範疇為他們提供協助,期望可以支援他們成長。

  從青年發展政策的角度而言,本屆政府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即關注青年人的學業、事業和置業,以及鼓勵青年人議政、論政和參政,讓他們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負責加強政府內部的政策統籌工作,從而更有效地研究和討論青年人關注的議題。自成立以來,委員會持續推出及優化不同計劃以協助青年人發展事業和向上流動,例如積極推廣青年生涯規劃,協助青年人選擇合適的升學就業方向;資助或舉辦內地及海外青年交流及實習計劃,讓青年人擴闊視野、累積工作經驗、增強他們日後的就業優勢;以及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資助計劃,支持有意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青年創業。

  此外,政府亦積極推進青年宿舍計劃,藉此滿足部分在職青年對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渴望,並讓他們可為日後的個人發展作儲蓄。政府將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進一步擴闊及提升各項青年發展工作。

  在教育方面,政府相信教育是培育人才、促進社會流動的重要一環。教育局以專業領航的原則,同時肩負投資教育的長遠承擔,持續投放大量資源,致力推行優質教育,包括通過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確保個別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

  從社會福利政策的角度,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提供的各項福利服務,是為有福利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或者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支援,協助這些家庭面對甚至走出困境,讓兒童及青少年在成長路上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就此,社署一直透過部門的服務單位及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資助服務,為有福利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包括為有經濟需要的家庭提供各種幼兒照顧服務;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提供社工服務以及早識別有高風險的家庭以轉介適切的服務;為邊緣少年提供外展社工服務;為有殘疾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康復服務;透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向受學業、社交或情緒問題困擾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專業輔導;以至為因不同原因而暫時未能得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或有行為或情緒問題的青少年提供住宿照顧服務。

  我們亦透過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和攜手扶弱基金,推動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的夥伴合作,共同扶助基層及其他弱勢家庭。其中,兒童發展基金透過目標儲蓄、師友配對和個人發展規劃三個主要元素,幫助10至16歲或正就讀小四至中四的弱勢社群兒童,包括收入不超過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75%;又或家庭正在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在職家庭津貼等經濟援助的兒童,提升他們抗逆和規劃未來的能力,擴闊個人網絡,從而建立正確的個人目標。

  蔣麗芸議員在星期一(五月十日)的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向我提及是否可以提高計劃中的儲蓄金額及擴闊受惠對象至所有兒童及青少年,而不限於來自基層的弱勢兒童,並擴闊參與兒童的年齡層。鑑於基金成立的目的是改善跨代貧窮的情況,而基層家庭往往較缺乏條件扶助下一代建立個人網絡及擴闊視野,我們認為基金應繼續聚焦基層家庭的兒童。值得注意的是,兒童發展基金的目標儲蓄是讓參加者可於計劃的第三年使用該筆儲蓄實踐個人發展規劃,例如學習某些感興趣的技能;購置有用於個人發展的工具等,讓參加者在義務友師引導下,能夠掌握因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計劃未來發展方向的能力,從而建立自信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考慮到活動的性質,參加者不宜太年幼。

  主席,今日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及教育局副局長與我一起參與這次的動議辯論。我們會仔細聆聽議員的發言,然後在總結時,再分別就議員可能提出有關青年發展、教育及社會福利事務的意見作出回應。多謝。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