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感謝劉國勳議員提出有關「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的議案和姚思榮議員的修正議案。剛才,不少議員就香港的創科發展,特別是如何配合新界北規劃提出不少寶貴意見。以下,我會就議員關注的數個範疇作出重點回應。

  創新及科技是香港的發展新動力,能帶來新的產業及創造財富,推動本港經濟增長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我們預計,本港對科研和新工業用地的需求將會大大增加。政府重視創科的長遠發展,並積極覓地配合,為業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發展空間。現時已預留作創科用途的土地,包括短、中、長期發展的用地。

  首先,政府正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目標是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基地,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今年一月批准兩項河套地區的工務計劃項目的撥款,以期在河套地區進行土地平整及提供基礎設施,並於二月批准撥款以開展港深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全面發展後的港深創科園將提供最多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規模約為目前香港科學園的3倍,將會成為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

  港深創科園會與對岸的深圳科創園區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國家於三月公佈的《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對合作區的重視。港深兩地政府正全力推進合作區的建設,實現「一區兩園」,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特區政府亦期望合作區會成為口岸經濟帶的重要一環。

  港深兩地政府已同意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深圳福田。港深兩地政府正積極跟進有關空間要求和運作需要等事宜,以期盡快敲定營運的模式以及相關財務安排。同時,科技園公司亦計劃在深圳科創園區承租及管理的地方設立提供資源、培訓以及交流三個重要功能的培訓服務中心,促進兩地交流並培養創科人才,協助香港的企業在大灣區拓展業務,配合國家「雙循環」的政策,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

  為吸引更多人才、企業(包括初創企業)到合作區發展,港深兩地政府會繼續透過既定機制,共同制定合作區的聯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共同向外推廣雙方在創科方面的優勢,吸引國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攜手為合作區引入人才。

  除了在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科園,政府亦預留土地作創科發展,例如我們已於新田/落馬洲及蓮塘/香園圍分別預留土地作創科相關發展,詳細土地規劃及用途有待進一步研究。我們的初步構思是將在蓮塘╱香園圍口岸附近面積約56公頃的相關土地以工業邨模式發展。該批土地鄰近口岸,亦有助內地與香港兩地人員以及貨運往來。至於在新田/落馬洲初步預留的約57公頃土地,初步構思是用作創科和相關用途,同時配合或者支援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的發展。另外,重建後的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安排,將可釋放位於河套地區旁的香港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正如發展局局長在其開場發言亦提到,發展局正研究該幅土地的可行用途。在規劃這些土地的未來發展時,特區政府會仔細考慮如何與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配合及產生協同效應。運輸及房屋局亦會開展研究北環線經河套至新皇崗口岸的可行性,以期提升河套地區的連接性。無論如何,政府有關部門都會適時就預留作創科用途土地的未來規劃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

  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帶來無限的機遇,我們必須把握好這個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透過善用規劃新界北的土地,加強與大灣區的創科合作。

  再一次感謝主席及各位議員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關注。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