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公布二○二○年全年鼠患參考指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五月十三日)公布,二○二○年全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六,低於二○一九年的百分之四點二。

  食環署發言人說︰「二○二○年全年各分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均低於百分之十,表示大部分分區的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並不普遍。」

  由今次公布開始,食環署在公布各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時,亦會公布各分區所有監察地點的鼠患參考指數,以增加透明度,讓市民更清晰了解各監察地點的鼠患情況。此外,為加強鼠患監察,食環署已於去年下半年起將監察地點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誘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700個放置誘餌地點),以覆蓋更多可能存在鼠患的地點,包括新發展區、住宅區、後巷和工業區等。

  食環署會因應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結果,在個別監察地點進行針對性的防鼠及滅鼠工作,例如加強清潔、就雜物堆積和不當處理垃圾和食物殘渣等違規情況加強執法,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物業管理公司進行聯合巡查及加強宣傳教育工作。針對鼠患較為嚴重的監察地點,食環署自二○二○年下半年起加強跟進行動,在相關地點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改善措施加強防鼠及滅鼠工作,隨後再在該地點重新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密切監察鼠患情況及評估改善措施的成效,有關措施成效理想,指數明顯下降。此外,除了現時透過電郵向相關部門發放個別監察地點的調查結果的安排外,食環署正與地政總署敲定細節,籌備在今年中前透過政府的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向各部門發放各個監察地點的鼠患詳細數據,以便各部門在其負責場地部署具針對性的防治鼠患行動。

  食環署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是由所有監察地點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來計算。分區鼠患參考指數則以該分區所有監察地點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來計算。有關指數用以評估相關監察地點內的公眾地方於監察期間的鼠患分布情況,共分三級。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滅鼠工作主要針對在調查中發現有鼠患的地點。二級(指數介乎百分之十至少於百分之二十)表示鼠患情況略為普遍,滅鼠工作會覆蓋整個鼠群的活動範圍。三級(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普遍,需透過跨部門工作小組統籌地區滅鼠工作,包括加強潔淨服務,協助相關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滅鼠,並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資訊。

  發言人說︰「除了參考當區的鼠患指數外,食環署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亦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以及地區人士和當區居民的意見,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環署今年繼續分兩期進行全港滅鼠運動。第一期已於一月初展開,並於三月十二日完成。第二期將於七月展開,為期十個星期。滅鼠運動期間,食環署人員會加強滅鼠工作及巡查目標地點,有關地點包括區內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區內其他出現鼠患的地點及其鄰近範圍等,以達致加強整體地區防鼠及滅鼠工作的效果,使防治鼠患工作取得更持久的成效。

  另外,食環署今年亦會在每期全港滅鼠運動之後進行為期八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加強防治鼠患。食環署亦會加強熱能探測攝錄機的應用,在全港各區全部目標小區和鼠患較為嚴重的監察地點,以攝錄機偵測老鼠活動,採取針對性的滅鼠行動以加強成效。
   
  此外,食環署與各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加強協作,如房屋署、民政事務總署、地政總署、路政署、區議會、分區委員會及大廈業主委員會等,並在不同地區推行更多防治蟲鼠運動和公眾宣傳及教育,以便在社區層面更有效地推動防治蟲鼠工作。

  發言人強調,清除垃圾和保持潔淨是滅鼠工作的基石,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恆。食環署除了積極加強各區的防鼠及滅鼠工作外,亦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包括配合各區議會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鼠及滅鼠行動,並緊記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有關防治鼠患措施及鼠患參考指數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