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國勳議員動議的「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劉國勳議員提出議案以及姚思榮議員提出修正議案。對政府來說,我們非常重視新界北部,特別是邊境管制站附近土地未來的發展潛力。接下來,我會就兩位議員提出的建議,以及新界北部政府未來的規劃,作一個扼要的闡述。

  根據二○一六年公布的全港土地發展策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新界北是中部水域人工島以外的另一個策略增長區。 

  新界北策略增長區發展範圍佔地超過1 400公頃,涵蓋了落馬洲、落馬洲支線、文錦渡和香園圍管制站附近具潛力作高密度發展的土地。我們的規劃概念,正正是透過綜合規劃及善用區內的土地包括棕地及農地,建立新市鎮和基建配套,以滿足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

  就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而言,初步估計這個發展樞紐佔地約320公頃,藉着規劃中的北環線新田站,可以作中至高密度的發展,預計可以提供約31 000個住宅單位,當中公營房屋的比例約為七成,可以容納約84 000人居住及提供約64 000個就業機會。在發展樞紐的北部,當中約有50多公頃,我們建議劃作「企業及科技園」,作企業辦公和科技創新,以配合附近落馬洲河套地區創科園的發展,發揮協同效應。

  新界北發展除了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還有兩個組成部分,便是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這兩個組成部分佔地加起來約1 140公頃,初步預計可容納不少於200 000人居住及提供約134 000個就業機會。我們會探討如何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趨勢,在該區規劃新產業和新的就業機會,以助提升本港的經濟活力,並且為地區創造就業機會,以紓緩職位過度集中於市區的情況。為了爭取時間,我們特別在新界北新市鎮內鄰近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地方,預留了約56公頃的土地作科學園或工業邨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會在短期內展開相關的工程及技術可行性研究。
 
  主席,為了推展新界北發展,政府亦已展開了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程序,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及詳細設計,以及為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已經就撥款申請在前日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在這裡我衷心感謝在會議上議員對撥款申請基本上表示正面的態度。我們計劃在六月份就相關撥款申請諮詢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我盼望議員仍然能夠繼續對撥款申請作出支持。事實上你們的支持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大的動力來源。

  姚思榮議員提及可否開放沙頭角禁區發展邊境旅遊。主席,邊境禁區的設立旨在提供一個緩衝地帶,協助執法機構維持香港特區與內地之間的界線完整;以及打擊非法入境、走私及其他跨境的犯罪活動。特區政府的政策一直是將禁區的範圍限制於維持公共秩序所需的範圍內,因此,在平衡保安風險後,特區政府於二○○八年至二○一六年間,已將邊境禁區的陸地範圍由約2 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現時,邊境禁區只覆蓋警方的邊界巡邏通道及其以北的土地、過境設施、沙頭角墟、沙頭角海,以及米埔部分地方。政府將上述地點保留在邊境禁區範圍內,主要是考慮到區內的實際環境及其保安風險。

  主席,劉國勳議員亦提及是否可以有專設的組織或部門處理有關新界北發展的情況。其實目前已經有機制在政府內外對有關發展作推動。在目前設計下,主要牽頭的為發展局,部門來說有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由於牽涉大量珍貴土地的拓展,其實財政司司長及行政長官本人都對有關發展親自關心。在目前來說,我們沒有打算新增一個支援的部門處理有關事宜,因為未來的財政狀況亦蒙受挑戰。但就如何可以進一步加強目前的推動機制,我們樂意與劉國勳議員進一步探討不同的可能性。

  主席,新界地區發展涉及不同的議題,包括如何平衡自然保育及發展,如何提供充足的交通基建配套。政府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一直有緊密合作,以有效推動新界北及其他地方的發展。接下來我和運輸及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和環境局的同事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稍後再作適當的回應及補充。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