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二○二○年財務業績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五月十二日)公布其二○二○年經審核的綜合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二○二○年財務業績摘要
 
  按揭證券公司經審核除稅後虧損為3.62億港元(二○一九年除稅後溢利:3.17億港元)。盈利下跌,主要由於:
(一)按揭保險新取用貸款大增而引致即時入帳的佣金支出上升,然而有關的保費收入則需根據保單相應的貸款風險按年攤分入帳;
(二)按揭證券公司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由於其法定儲備按承保保單及年金支出上升需作審慎撥備而導致會計虧損增加;及
(三)自2018年起採用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9號「金融工具」後按公平值變化計入損益的投資因重估價值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為方便比較,按揭保險即時入帳的佣金支出調整至分攤入帳藉以與相應的保費收入按貸款年期入帳作匹配的影響,以及撇除香港年金公司的會計虧損後,二○二○年經調整的除稅後溢利、權益回報率和成本對收入比率分別為3.76億港元、3.5%及44.8%。
 
  雖然香港年金公司錄得會計虧損,其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內含價值約為54億港元,包括權益總額41億港元和預期將來利潤的現值13億港元。長遠而言反映年金業務可持續發展。
 
  按揭證券公司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資本充足率仍處於37.3%(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0.2%)的穩健水平,遠高於財政司司長規定的8%最低要求。董事局建議不派發二○二○年股息(二○一九年:不派發股息)。建基於強勁的融資能力及流動性水平,按揭證券公司的核心業務將保持靈活穩健,並為面對金融動盪作充分準備,以執行其策略性政策角色和達成社會目標。
 
二○二○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13億港元的貸款資產(二○一九年:19億港元)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總值376億港元的貸款;及
 
  • 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431億港元(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69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創紀錄金額的企業債券,總值為584億港元,其中294億港元債券的年期為一年或以上(二○一九年:發債總值為319億港元,其中177億港元債券的年期為一年或以上),為香港最活躍的企業發債機構;
 
  • 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未贖回債券為619億港元(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97億港元);及
 
  • 獲得標普全球評級AA+及穆迪Aa3的信貸評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信貸評級相同。
 
按揭保險計劃
 
  • 新取用貸款額為983億港元(二○一九年:333億港元);及
 
  • 86%的新取用貸款(以貸款額計)用於二手市場物業,顯示該計劃對於在二手市場置業的人士相當重要。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在「八成信貸擔保產品」下,共批出約19,0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822億港元。自二○一二年五月推出以來,約90%受惠借款企業為僱員數目少於50人的中小型企業;
 
  • 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產品」。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共批出約2,7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49億港元;及
 
  • 於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推出「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共批出超過25,000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397億港元,當中376億港元貸款資產已由按揭證券公司購入。
 
安老按揭計劃
 
  • 安老按揭計劃下批出630宗申請(二○一九年:676宗),平均物業價值為64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8,700港元。
 
香港年金計劃
 
  • 共批出2,606張保單(二○一九年:2,188張),總保費金額約25億港元(二○一九年:16億港元),平均保費金額為974,000港元(二○一九年:745,000港元);及
 
  • 最低申請年齡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六日起由65歲下調至60歲。
 
  有關按揭證券公司二○二○年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更多資料見附件。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