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航空旅遊氣泡」、香港美國商會調查和香港電台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新加坡疫情似乎正在惡化,昨日當地新增25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半屬本地感染,你認為本月二十五日(應為二十六日)啓動的「旅遊氣泡」是否能成行?會否主動向新加坡提出暫緩「旅遊氣泡」安排?另外,請問港台不轉播東京奧運一事,林太昨天表示事前曾與你商討,你當時表示(港台)並沒有「Capacity」,為甚麼不考慮為港台申請臨時撥款,將轉播權給他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第一,就香港和新加坡雙邊免檢疫恢復往來的安排,若情況許可,我們仍會在五月二十六日進行。這個雙邊安排最重要的地方是確立一個機制。在這機制下,設立了很多防疫和保險的措施。在機制設定的範圍內,如果雙方均同意,(「航空旅遊氣泡」)是可以開通的,機制內亦有一些保險措施,萬一任何一方或兩地的疫情轉差,我們有一個暫停機制或「熔斷機制」,使我們可以因應疫情作出調整。
 
  我們在上月公布了這機制大致上有甚麼客觀條件,這些客觀條件包括兩地會審視各自的疫情。我們會以無關連本地個案數字和一段時間內的平均數作考慮,就香港和新加坡目前的情況,過去兩星期,香港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是介乎0至0.1之間;我們亦留意到新加坡的個案最近有增加,但整體上其無關連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維持在約1.6至1.8。相比我們原先訂立的「熔斷機制」(的個案數字要求),數字仍徘徊於低位,所以我們仍然按照大家商討的方式繼續審視情況,如情況許可,我們會如期啓動(「航空旅遊氣泡」)。觀乎其他地方,如澳洲和紐西蘭的「旅遊氣泡」,他們在實行的時候亦有暫停機制。我認為這是一個新常態,大家要接受,一方面要繼續觀察,另一方面亦會審視情況,保持雙方溝通。當然,這機制如果能夠運行,都是建基於有足夠的檢測,即上機前和到埗後的檢測,以及專機服務,確保機上所有人和整體環境都保持高度防疫(狀態)。就香港而言,香港居民出行時須先接種疫苗,這樣大家會較安心。
 
  另外,昨日大家都得到一個正面的消息,就是政府(購入)東京奧運的電視播映權,(交由)香港五間持牌電視台播映。昨日特首和民政事務局已發布資料,清楚說明(此舉的)目的,或許我以廣播政策觀點談談這件事。
 
  過往兩年,不斷有人提及如果市場上不能以商業行為競投獲得電視播映權時,政府會否介入。過往不論是奧運或相類似的運動會,或一些運動節目,主流是透過商業持牌機構去獲取轉播權,除了因為(轉播)本身是一項服務外,亦是一個商機,因為有廣告收益。我們留意到今年的奧運可能會面對一個極不明朗的情況,奧運能否如期舉辦,除了大圍的市場因素,會否因疫情關係而受到影響。我們理解基於這個情況,商業持牌電視台未必有信心,甚至有能力做這個工作。因此,(政府購入播映權)是一個較為非一般的做法,基於較大的公眾利益,即是在市場上未能或沒有人競投,沒有人取得轉播權,香港市民未必能夠第一時間收看奧運,包括香港運動員在內的參賽(的情況下才購入)。市民都希望可以欣賞大型的奧運節目,亦藉此為香港和國家運動員打氣,政府因此透過民政事務局直接與奧運指定廣播單位商討。
 
  最重要的是獲得轉播權後,我們會交予所有香港的持牌(電視廣播)機構播放。有人提出為何香港電台不在行列之內,這是基於一個很簡單的因素。從政策層面來說,這是一個商業運作的方式。如果現時港台加入轉播奧運節目,可能構成資源重疊。五間商業電視台會在轉播時投入製作成本,包括前往奧運會場選取要播放的場合,派員做訪問,以及安排一些補充拍攝等,還有後期製作。既然有五間電視台可以做這些工作,我們便不需要港台重複這個工序。
 
  另外,在現時安排下,港台可以透過其電視頻道,轉播從五間電視台製作後分給港台的片段,播映方面(用此模式)共同承擔工作,這是考慮到整體上不會有資源重疊,以及港台本身不是一個商業機構,不會透過投入資本以換取廣告收益,亦不會和商業持牌機構進行直接競爭。我們會按照這個方式(進行),港台及後會透過民政事務局與電視台安排於港台現有頻道播放轉播的片段。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