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電話騙案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電話詐騙越來越猖獗。警方在二○二○年錄得接近1 200宗電話騙案,較二○一九年上升80%,而二○二○年該等案件所涉金額為5.7億元(當中一名受害者損失2.5億元),較二○一九年的1.5億元大幅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警方接獲多少宗涉及電話詐騙的舉報,以及分別有多少人被捕、遭檢控及定罪;偵緝該等案件的主要障礙為何;
 
(二)有否考慮修訂相關法例(包括提高罰則)及制定新法例,以提高對電話詐騙的阻嚇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加強與銀行業界的合作並修訂相關指引,以期提高攔截騙款及協助受害者追回騙款的成功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詐騙是嚴重罪行。任何人干犯《盜竊罪條例》(第210章)第16A條欺詐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若被控同一條例第17條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最高可判處監禁10年。另外,任何人因詐騙得益而被控《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455章)第25條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港元。
 
(一)及(二) 過去三年(二○一八年至二○二○年),電話騙案的案件宗數及拘捕人數如下: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
案件宗數 615 648 1 193
拘捕人數 9 10 58

  政府沒有就因電話騙案被定罪人士的刑罰作統計。

  《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27條訂明,控方可向法庭提供關於以下事項的資料︰有關罪行的普遍程度、被告獲得的利益的性質及程度、社區和受害人所受影響的性質及程度,以及有關罪行因為與某三合會活動有關連而屬有組織罪行。原訟法庭或區域法院可在考慮這些資料後,處以較重的刑罰,惟有關刑罰不得超逾該罪行的法定最高罰則。自二○一三年起,警方引用有關法例,成功向法庭申請對84名涉及電話騙案的被告(涉及156宗案件)加重刑罰,各被告被加刑三至20個月,最終判監17至63個月不等。
 
  大部分電話騙案均涉及跨境犯罪活動。騙徒除了以境外通訊服務致電受害人,亦會利用本地匿名電話卡(俗稱「太空卡」)與受害人溝通、處理贓款或開立「傀儡銀行戶口」等,增加警方調查案件的難度。就此,政府已於今年初完成公眾諮詢,正準備透過於《電訊條例》(第106章)下訂立新規例以實施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以堵塞目前電話智能卡尤其是預付儲值卡因其匿名性質而造成的漏洞,協助防止和偵查涉及使用電話智能卡尤其是預付儲值卡的罪案,並維持市民對本港電訊服務的信心。
 
(三) 為加強打擊詐騙案的力度及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於二○一七年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中心),工作包括與銀行業界合作攔截騙款,減低受害人的損失;以及透過「國際止付機制」,幫助受害人攔截境外騙款。在二○二○年,該中心與銀行業界合作成功為約830宗已匯出騙款到本地及海外銀行的案件攔截共超過30億6千萬港元。
 
  協調中心積極提供訓練予本地銀行前線員工,以加強其前線人員對騙案的認識,並及時將懷疑受騙個案轉介警方跟進。二○二○年,協調中心為六間本地銀行共1 300位前線人員舉辦15場講座,提升其識別騙案的能力。同年,銀行員工合共辨識了超過100宗正在進行中的騙案,包括約30宗電話騙案,並通知協調中心,從而避免受害人墮入騙局。
 
  警方一直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銀行業保持溝通合作,就不同類型騙案(包括電話騙案)的最新趨勢及犯罪手法交換訊息,並通過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以公私營合作伙伴關係建立的「反訛騙及洗黑錢情報工作組」(情報工作組)進行訊息共享及情報交流,積極預防及制止不法分子利用銀行戶口進行詐騙或洗錢活動,並將有關個案交由執法機構跟進調查。情報工作組特別制定了電話騙案為其短期工作重點,並向銀行業界發布了相關的風險提示及案例。
 
  在金管局的支持下,香港銀行公會在二○二○年五月成立了一個「欺詐風險管理工作小組」,推動業界加強在預防電話騙案及其他騙案方面的公眾宣傳教育活動,提醒公眾相關騙案的常見犯罪手法及防範策略。為進一步加強銀行打擊騙案的能力,金管局在二○二一年四月發出通告,分享銀行使用外部資訊及數據的良好做法,以及如何更有效打擊詐騙或洗錢活動,包括攔截涉嫌騙款。
 
  同時,為了加強保障客戶利益,金管局自二○一五年起採取了一連串措施,幫助市民辨別一些可能是冒充銀行的詐騙行為,例如要求所有零售銀行提供熱線電話,以方便市民核實聲稱代表銀行來電者的身分,及要求銀行加強提醒客戶小心偽冒銀行來電。此外,金管局亦推出宣傳短片,並透過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及銀行網站和銀行分行播放有關宣傳短片,以提高市民對偽冒銀行來電的防範意識。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