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內地及香港電視節目免費跨境播放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反映,內地電視節目內容豐富且多元化,因此開放更多本地頻譜供免費播放更多內地電視頻道的節目,可向市民提供更多節目選擇,亦有利於市民了解內地最新發展及文化、掌握國情,並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關於內地及香港電視節目免費跨境播放,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有否計劃開放更多本地頻譜供免費播放更多內地電視頻道的節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在香港及內地播放節目的版本是否相同;若不相同,原因為何,以及有否評估此安排會否降低節目播放的效益;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會否與內地當局商討改善措施;及
 
(三)有否計劃協助本港電視台營運者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內地城市的市場,以便在內地的電視頻道播放更多香港的電視節目?
 
答覆:
 
主席:
 
  香港的廣播業雖然面對不少競爭,但亦發展蓬勃。現時,除了12條免費電視頻道外,亦有超過800條衞星及收費電視頻道供市民收看不同節目。市民亦可透過不同平台包括互聯網收看世界各地的電視節目。
 
  香港的廣播政策是促進競爭,鼓勵業界增加節目的選擇和種類,另外一方面亦協助業界引進創新的廣播服務,鼓勵投資基建及豐富節目內容。
 
  就劉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市民可透過多種渠道收看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其他內地電視頻道及節目。在免費電視服務方面,香港電台(港台)透過電視33台二十四小時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提供給香港的綜合頻道(CCTV-1);三家商業營運的本地免費電視台,包括奇妙電視、香港電視娛樂及無綫電視,一直按市場需要,在每周不同時段播放內地製作的電視節目。此外,兩家本地收費電視台,即有線電視和電盈媒體,亦轉播15條(註)中央電視台和其他內地電視頻道。
 
  除上述之外,市民可透過衞星電視系統免費接收逾80條內地電視頻道,以及其他網絡電視或互聯網平台收看內地電視頻道和節目,舉例說,中央電視台官方網站亦有提供多條頻道作實時直播和節目重温。
 
  頻譜方面,香港採用本地數碼電視廣播服務為500兆赫頻段,按照現行規劃,有足夠的頻譜支援本地的數碼電視服務和發展需要。
 
(二)港台於二○一七年五月開始透過港台電視33數碼頻道二十四小時轉播中國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CCTV-1),這條轉播頻道的內容與內地版本有所不同,主要由於中央電視台是因應本港對電視節目的規管而安排適合在香港的版本播放,例如移除了商業廣告和商業贊助的內容。
 
(三)政府一直有為廣播業界爭取在內地,尤其廣東省開拓市場。現時,有本港免費電視台已獲得廣東省落地權,可透過內地的有線電視網絡播放相關頻道。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下,有多項便利本地電視業進入內地市場的開放措施,例如,自二○二○年六月起,內地已進一步放寬對香港與內地合作拍劇的限制,推動兩地文化產業的交流與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CEPA,爭取讓香港的電視業能以更有利的條件進入內地市場。
 
註:該15條內地電視頻道為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廣東珠江頻道、東方衛視國際頻道、湖南廣播電視台國際頻道、湖北衛視、中國環球電視網紀錄頻道、第一財經電視、深圳衛視、南方電視衛星頻道、三沙衛視及浙江衛視。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