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入大海的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日本政府於上月宣布,將於兩年後開始把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入大海。有專家指出,含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會從排放日起計57天內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並會於十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因此,全球(包括香港)的海洋生態及漁業勢必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日本副首相表示,經稀釋的核廢水可安全飲用,政府有否要求日方提供相關資料,以確定核廢水是否適宜飲用;
 
(二)鑑於政府表示會要求日本當局提供資料,以評估核廢水排放對香港食物安全帶來的風險,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於日本核事故發生後不久便發布了《第99-33號進口警示》,授權相關部門未經檢查而扣留進口美國的日本食品,而該項進口警示現時仍然生效,政府有否評估,現時坐待日本當局提供資料,是否落後於形勢的做法;及
 
(三)鑑於據報香港去年是日本農林水產的最大出口地,政府會否因應核廢水排放帶來的食物安全風險,採取措施調整進口食品及食品產業的結構,尋找替代的食品來源地,以減少對日本食品的依賴;會採取甚麼措施紓緩排放的核廢水對香港漁業帶來的衝擊?
 
答覆:
 
主席:
 
  日本政府早前宣布,計劃約兩年後(即二○二三年)將福島核電站用作冷卻核反應堆而產生的廢水排放出海洋,有關做法引起國際社會和公眾的關注。根據有關的公布,核廢水會先經淨化和稀釋後,符合國際標準才會排放。
 
  由於有關廢水涉及多種放射性元素,我們了解不少團體、漁業經營者和市民大眾均擔心將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放出海洋,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食物鏈以至食物安全。特區政府已就有關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本當局表達極度關注,強烈要求日本當局就福島核廢水排放方案提供多方面的數據和監控的資訊,包括排放廢水的方法和實際位置、廢水內所含輻射物質的清單和濃度、排放廢水的頻度和排放量,以及日方對廢水處理和周邊環境的監測計劃等。我們已向日方表明,日本當局必須提供一切相關的資料,制定和公布一套高度透明和健全的監察方案,涵蓋源頭監控地點、措施、監察所涉及的放射性物質和食品種類、如何發放監察結果,以及應急處理機制等,並在取得國際社會共識前,不應單方面將核廢水排放。
 
  至於議員提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發出的《第99-33號進口警示》,據我們所知,該警示於福島核事故後制定並不時更新,當中所列載的美國禁止進口的日本食品清單,基本上與日本本土禁止出口的食品名單相同,該清單視乎日本政府禁止出口食品名單有所改動而不時更新。
 
  香港方面,我們在日本當局禁止出口的食品名單之上,實施額外的進口管制措施。現時,除了日本當局禁止不能出口的食品之外,來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均是禁止進口本港。來自福島附近四個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蔬菜、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則必須附有由日本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另外,所有來自上述五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亦必須附有由日本當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亦禁止輸入本港。
 
  相對於美國的食品管制清單,香港對日本食品所實施的管制措施在實際操作上更為嚴格,而並非落後於形勢。例如,現時大部分福島縣的水果均可在日本當地及美國出售,但為謹慎起見,香港仍然禁止有關食品進口。另外,在福島和附近四縣當地可出售的冰鮮和冷藏肉類,在進口香港時必須附有輻射證明書,但進口美國時則毋須提供。事實上,不少國家在福島核事故後不久已經停止對日本食品進行輻射監控,而香港則一直以風險為本的原則,處理和檢測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風險,在過去十年檢測了超過75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並會繼續以風險為本在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內就日本食品進行輻射檢測,以確保食物安全,保障市民的健康。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本港從日本進口的主要食物佔整體食物供應約1.3%。視乎情況,我們不排除會增加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以及收緊對福島及鄰近地區的食品的入口管制,並與相關業界保持溝通。我們亦理解有漁業經營者擔心日本政府排放核廢水會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市民大眾對海產食品的信心及漁民的生計。漁農自然護理署會一直留意本地漁獲的輻射水平,包括定期在香港水域的魚類養殖區採集養殖魚類樣本進行測試。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按情況對本地漁民提供合適的支援。
 
  我們已向日方表明,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廢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日本當局必須以高度透明的方式向國際社會及公眾發放所有有關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排放計劃的資訊,以釋除公眾對核廢水排放的疑慮,否則只會令公眾對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失去信心。據了解,國際原子能機構擬成立技術工作組,跟進和監測日本排放核廢水情況,而國家外交部亦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已經確認,將會邀請中國專家加入正籌建的相關技術工作組。我們會以審慎態度審視日本當局所提供的資料,以及國際專家組織的評估等,與相關政府部門作出適切的風險評估,以及採取相應措施,保障市民的健康。
 
  多謝主席。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